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有事进“家”来 一“站”解难题

四川1.4万余个人大代表“家、站”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时间 2022-11-1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021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深入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他在报告中强调:“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以下简称代表“家、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为人民服务的主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如今,代表“家、站”已在四川基层广泛建立。目前,四川已建成1.4万余个代表“家、站”,全省四级人大、五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家、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好评。

 

 

  11月3日上午,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锁江社区的陈兴忠来到社区代表联络站,给坐班的镇人大代表蒋秀琴、王偲反映安溪河步行道延伸和扩大镇上雨污分流管道建设范围的建议。两位镇人大代表认真记下了他的建议,表示将及时向他反馈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丹棱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丹棱县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指导意见》,代表“家、站”做到了建设标准化、联系群众全民化、服务群众亲民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实现了零距离联系选民、全天候服务群众、全过程开展监督、全方位助力发展。

  代表“家、站”架起民情“连心桥”。丹棱县着力发挥代表“家、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是眉山市也是全省代表“家、站”建设运行的一个缩影。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万高介绍,自2019年开启建设工作以来,眉山坚持以点带面、统一标准、因地制宜,推动代表“家、站”建设运行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目前,全市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3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380个,让人民群众在切身参与和日常收获中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代表们进“家”入“站”,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11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媒体记者赴眉山市采访,实地感受代表进“家”入“站”带来的变化。

 

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新铺设的平整柏油路。

 

一条路 扮靓新农村

 

  走进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两条新铺设的柏油路在村委会交叉延伸,村民走在路上再也不担心溅到一身泥水了。“到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真管用。”“代表们给我们村民又办了一件大实事!”

  今年7月,一些村民来到诸葛村代表联络站反映:“江白路已经缝缝补补多年,每次一下雨,老人小孩出行非常不方便,什么时候能够重新修一修呀?”诸葛村江白路已修建10多年,路面破烂,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村民反映相当强烈。坐班的县镇人大代表周罗芳认真记录这一情况,马上向高台镇人大提出建议。镇人大收到建议后,立即将此建议向镇党委汇报,积极邀请县镇两级有关领导进行实地勘察。2022年10月高台镇成功争取到综改资金,于11月2日完成了诸葛村江白路的黑化改造。目前,全村3公里主道路已全部黑化。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丹棱县张场镇锁江社区。

  “我都没有想到随便给锁江社区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说了一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我们的烦心事情给解决了。”在8月底锁江社区7组投资20万元,长270米、宽4米杨河坎至垃圾终转站的黑化路面竣工通车仪式上,居住在当地的村民陈太银激动地说。

  今年4月初,丹棱县张场镇锁江社区代表联络站按照每月组织一次代表走访群众活动计划,县人大代表曹莉深入到自己联系户锁江7组的居民陈太银家中,“曹代表,我们外面这段路凹凸不平,下雨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群众意见很大,请帮忙反映一下,看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哟?”曹莉一边听一边将这一情况记录在代表履职本上,走访结束后,她又对这条路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听取沿路群众的反映,把这些情况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在第二天代表联络站召开的走访活动情况报告会上,曹莉将群众反映的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将项目列为向镇上反映的问题,建议以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候选项目形式上报解决,这一想法得到了站长和全体代表的认同,会后站长立即组织全体代表深入现场进行了专题调研,安排由曹莉领衔提出,将民生项目征集表提交给镇人大主席团。

  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镇人大的回应,最终经镇人代会票决该项目为今年实施的民生项目。

 

眉山市东坡区人大代表、白虎滩社区党委书记万荷君(左4)和居民交流意见。

 

一根管 疏堵更舒心

 

  “万代表,我们想反映一下白虎滩小区出现了排污管道堵塞,导致业主家里地漏多次返水问题……”去年8月,家住眉山市东坡区白虎滩小区的李国军等部分业主来到苏祠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向当值的区人大代表、苏祠街道白虎滩社区党委书记万荷君反映了小区存在的问题。

  “你慢慢说,我这边给你记一下。”万荷君一边给他们倒水一边详细了解情况。

  原来,白虎滩安置小区于2018年8月交付使用,居民入住后从去年开始陆续出现了1—4栋、7—8栋和12栋排污管道堵塞,导致30余户业主家里地漏多次返水现象,给居民群众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当得知建立在白虎滩社区邻里中心的苏祠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一个专门收集民情、反映民诉、解决烦心事的地方,大家便让李国军作为居民代表早早地来反映问题。

  了解到情况后,联络站立即启动办理程序,积极向辖区街道办事处和区拆迁中心反映情况,并很快得到回应。2022年2月,苏祠街道办事处作为业主方,委托东岸建设公司处理排污管道,从今年3月动工至今已完成了600米的污水管网改造和铺设,赢得了居民的好评。

  “现在这个管网已经改造完投入使用了,这段时间也没有出现返水,我们这里的住户很高兴,觉得这个事情终于得到了解决,很踏实,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是为我们群众办实事的好地方。”李国军高兴地说道。

  这只是苏祠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为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该联络站把9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开放时间、主要职责等“上墙”,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公开化,同时还创新建立人大代表“123451”履职工作制度,每名人大代表每年为民办1件实事好事、每年提出合理建议意见2条、每年参加3次视察调研或代表小组活动、每年参加社区公益性活动4次、每年走访选区选民50人以上、年终1次履职报告,极大的丰富了代表履职内容。

  眼下,随着许多居民关切的难题迎刃而解,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发挥日益凸显,成为政策法规宣传的“广播站”、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协调民意民智的“转化器”。人民群众有事就找联络站,没事就进去“拉家常”。

 

青神县诸葛村“长者食堂”送餐。

 

一个食堂 吃出幸福感

 

  “一荤两素才6块钱,好划算嘛。”

  “鸡鸭鱼经常都吃到,味道还不错。”

  “还是得感谢人大代表帮忙,我们村才建了这个食堂。”

  村民口中赞不绝口的食堂,就是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的“长者食堂”,为服务村里上千名老人而建,投用已有一年零五个月。“村里土地流转率高达98%,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留守老人较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高台镇人大代表、诸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学兵向记者介绍,留守老人在家,经常下顿不接上顿,或者煮一顿饭吃一天,既不营养又不健康,村民们在外务工又没法照顾老人,可把他们愁坏了。

  “能不能建个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去年年初,一些村民来到村里的代表联络站,向马学兵、宋德祥代表提出建议。

  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这是村民民心所盼的一件大事。代表们马上写出建议,上报至高台镇。镇人大主席团受理后,专题提请镇党委会研究,并纳入了乡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交由高台镇政府办理。

  2021年高台镇诸葛村投资50余万元,重新装修了村里的闲置宅院,购置了厨房用品、餐桌椅、餐具等设施,“长者食堂”开门了。马学兵说,“我们采取‘政府搭台建设+本地乡厨负责运营’的方式进行,60岁以上老人收取每餐6元费用,同时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代表们说,通过堂食凝聚人气,通过送餐服务关爱独居和失能老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

 

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的“幸福‘好撇’榜”。

 

一份榜单 评出好乡风

 

  “幸福村2组郭立本等4位村民自发清理道路上因滑坡堆积的泥土,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的出行安全与畅通的‘好事’,真的干得好!”

  “幸福村8组李某某在全员核酸检测时扰乱公共秩序,工作人员劝导无效,经民警现场思想教育后才认识到错误,确实整得撇!”

  这是记者在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代表联络站外看到的公示榜。这个被村民称为“幸福‘好撇’事”的榜单,总能引发村民热议。

  榜单怎么来的?丹棱县人大代表、顺龙乡党委书记张延东解密:“以前,有的村民对村级事务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治理代表专业小组组织,引导村民之间互相监督,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自2021年12月起,开展‘好撇’事评选。”据悉,幸福村在3处群众聚居点设置了榜单,上了“好事榜”的村民将会获得“幸福积分”。积分不仅可以在道德超市兑换礼品,到了年底,合作社内的村民们还可以根据积分情况进行分红。

  效果怎么样?“榜单一贴,效果很大。”幸福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治理专业小组组长陈福蓉笑着说:“之前,村民们都认为许多事都是自家事,别人管不着。但得益于这张幸福‘好撇’榜和人大代表的宣传引导,全村上下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村民们一起投身于乡村振兴。”她表示,下一步,代表联络站基层治理专业小组将继续加强督查引导,营造良好乡风,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万高介绍,眉山市始终坚持代表“家、站”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重点、年年有主题,目前已将全市67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就地就便编入代表“家、站”,结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线上访”多种方式,认真开展接待走访选民活动,广泛了解民情民意,让代表们每天带着责任“在线”查看留言、协调处理,每周带着政策走访联系群众、听取意见,每月带着热情进站接待选民、解决难题,每季度带着问题“回家”学习充电、提升能力,实现“线上不打烊、线下及时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勤走勤访察民情、躬身践行办实事,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