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加油充电再出发 “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4-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最美人间四月天。

  百年浙大,华家池畔绿树成荫;校内绿道蜿蜒,栋栋老旧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更显岁月的厚重。几天来,省人大代表们在课堂上孜孜以求,参加现场教学,感受数字经济为城乡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感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共同富裕的先行创新路径,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履职信心和能力。

 

 

  “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实在,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干货满满!对于我这个‘新手小白’人大代表来说,非常‘解渴’‘过瘾’!”省人大代表杨曲说,“未来已来,我们要充好满格电,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尽好人大代表之力!“

  “作为一名新代表,来学习之前不知该怎么履职,虽然知道提建议是履职最重要的方式,但不清楚建议该怎么写。”省人大代表杨显君说,通过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知识,掌握了撰写建议的方法,理解提建议要做到深入调研、要集智、避免个人行为,才能提出中肯、高质量、体现民意的代表建议,为以后高质量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安吉县余村、刘家塘村等现场教学点,省人大代表向应田、田景华兴奋地用手机拍摄,“这些做法回去就能马上用!”他们表示,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动力,在乡村振兴中体现担当、贡献力量。

  

树理念   强能力

  

  “人大代表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省人大代表张蓉深刻感受到,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要始终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穿于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及其他新知识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实地参观吉安余村和刘家塘村,听到讲解员讲起他们发展的全部过程和巨大的转变,让人震撼!”她感到,发展理念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要素,“浙江的发展理念是他们能够率先发展崛起的决定因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浙江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省人大代表匡子宣说,“浙江之窗”折射出中国数字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这离不开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和艰苦创业的精神,那就是“四千精神”: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些,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农村落地开花!”

  省人大代表张晓林表示,通过培训更深地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更新所学知识,才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自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学先进  找差距

 

  “深度的理论学习、丰富的现场教学,让我们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加直观、更加全面的理解。”省人大代表温雪倩、王明雯表示,“浙江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极好的参考,引发了我们的深度思考。”

  “来杭州,体会最深的是企业家对市场的灵敏度,小到停车场、酒店智慧管理,大到高端制造业,都可以形成产业链。”“浙江以壮士断腕之志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供给侧改革,形成了数字化经济的龙头,从而引领了杭州乃至全国数字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肖红梅认为,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在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的同时,建议各级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措施,对企业除了严管更要厚爱,希望职能部门能够下沉企业、解决企业的疼点与堵点,真正做到服务于企业。“根据我省省情,持续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如电子、信息、文创等,形成我们的特色产业,引领制造业强省!”

 

 

  “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但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我们的很多企业还存在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象。”省人大代表杨飞建议,相关部门多引导,多沟通,带领企业向数字经济典型企业学习,如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云网融合及算网融合、公共服务数字化等,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浙江第一个建成全国生态省,杭州蝉联16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我们成都要建设成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值得去学习。”省人大代表何明星还提出,在安吉余村等地进行现场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首提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了解到浙江人民践行高质量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长远目光和战略定力,这些都值得学习。

  

强责任  勇担当

 

  “通过此次学习,我进一步明白了作为人大代表要用心用情密切联系群众,要善于发现、积极实践、深入调查、体察民生,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发挥好参政督政等重要职能,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省人大代表廖丽娟说,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忘初心使命,在干事创业中实现新突破、干出新实效,不愧对党的培养、不负组织的信任、不负群众的期盼。

  中国式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其本质和核心就是“人民当家作主”,那怎样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呢?通过培训,省人大代表胡刚认识更清晰:人大代表在其中发挥着桥梁作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代表大会或议案建议反映出来,让“百姓盼的”与“党委政府干的”高度契合,把14亿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全力践行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担职履责的光荣使命,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自己要做的事!”

  “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助推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的新使命、新定位的学习,让我对全面建设富裕美丽中国的新征程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思考。”“共同富裕不是口号,而是一项具体而明确的任务。我们需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加强政策创新和改革创新,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全方位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向前发展。”省人大代表刘鸿杰表示,学习培训让自己更加明确了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和权利,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学习成果,努力完善自身建设,助力新时代美丽四川的高质量发展。

  

  

代表感言:

 

 省人大代表刘贵明

 

  “数字经济是什么?”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经济阶段。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实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参观了杭州市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三集团关于数字技术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深有感触,该课题以教学基地为依托,用具体的实物和数据作为教学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创新工作的思路。两个企业已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并灵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既提升了生产效率,又提高了产品质量,助力两个企业在高端产业中打开了新局面,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大份额。”

  “作为省人大代表,期望四川紧跟时代步伐,增加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更多的配套政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省人大代表唐建

 

  “作为一名一线快递小哥,我深刻感受到最近五年数字化对快递行业的提升与创新。以前一到特殊时期,比如“618”或者“双十一”的时候,包裹一多,整个运输和派送环节都会不同程度的拥堵,大大影响顾客用邮服务质量。”

  “这几年进行数字化改革,从转运中心、派送网点、快递小哥的手机端,都能及时准确掌握快递的实时数量,能够第一时间根据数据作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大大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数字化给予我们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帮助是巨大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发展力量;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要加强提升自身综合素养,适应数字化全新发展,为四川、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罗惠

 

  “我们参观了中控技术、新华三集团和机器人小镇,深受启发。我所在的企业也正是运用了中控技术,才由年产不足30万吨水泥到现在的年产1200万吨,变成了现在的花园式工厂。但是人工智能配料、机器人巡检和机械手装包等等还需要改变。”

  “作为四川产业发展的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把浙江的创新理念带回四川,做好宣讲落地实际,为四川发展日新月异贡献代表力量。”

 

省人大代表王荔

 

  “落地杭州第一天,我们就对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的运用场景有了极致的体验,APP刷脸办理入驻、实现电梯和房门直通,背后是六套软件系统的打通。”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企业对于创新的知识产权获权、确权和维权过程,就是在保护高质量创新发展企业的产品来源唯一性、终端价格稳定性和销售渠道安全性,形成企业新的‘护城河’关键生产要素。”

  “这是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发展机会,而这个行业也面临数据驱动及人工智能、模式创新以增强行业服务供给的挑战。呈现知识产权价值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是行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数据和AI技术的运用和模式创新将有利于堵点的解决,更好助力企业创新意识提升和增强创新能力;助力政府精准施策的效率。这次在浙江的所见所闻,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数据和AI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方向,是国家、区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