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创新建议办理方式  提高建议落实率

时间 2017-01-05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1034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

  乡镇污水处理问题,一直牵动着省人大代表戴见明的心。去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戴见明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污水治理、保护乡溪河流水生态的建议》,被列为2016年度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和专委会安排部署下,相关部门与戴见明充分沟通,并组成调研组和代表一道赴实地开展调研。

  多方共同努力下,全省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有了明显推进:省级财政安排省级重点区域、重点流域专项资金4.1亿元开展以乡镇污水处理为重点的流域污染防治;省住建厅安排8687万元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对56个建制镇污水管网建设予以支持;省环保厅投入60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用于全省劣Ⅴ类、Ⅴ类和部分急需整治的Ⅳ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目前,省住建厅、省环保厅正组织研究制定 《四川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意见》……

  统计显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034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程度看,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63件,占35.1%;正在着手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03件,占39%;需在今后选择适当时机加以解决或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268件,占25.9%。


多管齐下 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2016年9月,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王胜全、三郎俄木等省人大代表,向大会交流的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体会,引起强烈反响。

  将建议办理工作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相结合,是去年建议办理的一大亮点。统计显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70余件与扶贫相关的建议。王胜全代表提出《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建议采取“五式”(开发式、扶助式、包保式、救助式、兜底式)、“两加强”(加强扶贫工作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三郎俄木代表《关于加大藏汉双语教学力度的建议》,建议加强对复合型双语教师的培养,加大对藏汉双语教学的资金投入等。

  将建议办理工作贯穿代表工作始终,并与立法、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是省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方式。省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的“全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项目年”工作等专题视察调研中,积极邀请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参加,挑选与会议议题相关的建议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在提高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的同时,及时回应了代表对有关工作的关切与关心。

  以往的建议办理中,分办类型较多,有的办理单位各自为政,缺乏牵头部门,有的建议存在答复不及时、不充分的情况。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变“分办”为“协办”,对需要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明确牵头单位,统筹其他单位协作办理,提高了办理效率。同时,对办理责任有异议、内容理解有偏差、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省人大及时介入,邀请办理单位、代表开展座谈,面对面商讨。通过改进建议网络办理系统、增强交办工作准确性、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等举措,扎实开展日常督办工作。

  与此同时,各办理单位也采取建机制、强制度、重规范等多种措施,在做实做细办理工作上下工夫。省食药监局制作了建议承接与交办操作规程图,省国土资源厅、省扶贫移民局等单位出台了建议办理工作制度;省文化厅、省质监局等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省水利厅要求承办处室每十个工作日向办公室报送一次办理进展;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单位都制定了办理联系卡,要求办理人员如实记录联系情况;省法院、省检察院、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等单位都前往代表所在地与代表当面座谈。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还创新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将以往建议办理中的承诺事项以及工作进展再次回复代表,受到代表好评。


多措并举 提升建议办理“落实率”


  “满意率”保持较高水平,是去年的一大特点——从代表的反馈情况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1.4%。

  成都市政府办理《关于将成都地铁运营末班车时刻在国家法定假日延至23:30或24:00成为常态的建议》工作,得到了李翔代表的肯定。张健代表对省财政厅办理《关于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建议》也表示了满意。针对《关于加强我省大中城市夜间治安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省公安厅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措施,力度大,很具体。”张睿代表说。

  落实率较往年有所提高,是去年建议办理的又一大亮点。针对建议内容“落实率”偏低问题,去年,省人大在提高建议“落实率”方面增添了部分措施,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达到了35.1%,较2015年增加7个百分点。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了一些社会关注和民生问题的解决。

  省发展改革委在办理郭洪平代表《关于降低达成铁路收费标准的建议》过程中,积极协调成都铁路局根据企业需求、市场情况,结合达成公司经营现状,本着路企双赢的原则,给予企业相关运价优惠,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德阳市政府在办理罗吉布代表《关于加快德阳市绵竹严仙观灾后重建的建议》过程中,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一方面向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申请维修资金20万元用于斋堂建设,一方面由市财政拨付补助资金10万元,用于解决严仙观斗姥殿屋顶防水建设。还有部分建议转化成了政策措施或工作计划。

  省法院积极采纳向忠代表《关于合理利用执行资源提高执行效率法院在强制执行中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田荣华代表《关于加强法院执行工作的建议》内容,作出力争两年内解决四川执行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构建综合治理我省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省国土资源厅将刘旭晴代表《关于集体土地房屋征收推行货币化安置的建议》部分内容列入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中,在保证拆迁安置户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推动了我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问题的解决。

  省农业厅积极采纳王宇坤代表《关于加强我省屠宰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建议》内容,在《关于加强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中,专门安排了生猪屠宰“扫雷”行动,要求全省农业系统继续做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清理工作,深入开展以规范乡镇小型屠宰场点、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和代宰行为为重点的生猪屠宰“扫雷”行动,严厉查处无证屠宰、屠宰病死猪、注水等违法行为。

  省交通运输厅在办理任毕祥代表《关于彻底解决雅西高速荥经县青龙站进出口重大安全隐患建议》过程中,将雅西高速公路荥经至彝海段每日冬管时间缩短3个小时,以缓解冬季客运车辆和早晨时间段荥经收费站前拥堵。下一步,拟对荥经收费站前拥堵。下一步,拟对荥经收费站进行改造以及对荥经安检站至收费站连接线扩建、修建停车区进行研究论证,进一步缓解和改善雅西高速公路冬管期间的交通压力。

  针对少数企业类建议办理单位不能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非政府类建议督办工作力度相对较小、措施不多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与各建议办理单位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