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关于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时间 2016-11-30 来源 人代工委代表联络处
[ 字号大小:]

  2016年11月28日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省工作重点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统称建议),共1034件。现将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034件,比去年增加15件,是近年来代表建议数量最多的一次(附件1)。

  这些建议,由省政府组织办理950件;由省委有关部门、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单位办理80件;由省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联合办理4件。截至8月17日,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截至11月22日,代表共对755件建议进行反馈(反馈率73%),其中 “满意”690件,占91.4% ,“基本满意”65件,占8.6% ;其中有5件建议,代表对“一次”办理不满意,进入了“二次”办理程序,“二次”办理后,“满意”4件、“基本满意”1件(附件2)。从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程度看,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63件,占35.1% ;建议所提问题正在着手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03件,占39% ;建议所提问题需在今后选择适当时机加以解决或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268件,占25.9%(附件3)。

  二、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工作研究部署。

  在去年11月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强调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完善办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迅速召开建议办理工作会议,65个建议办理单位综合部门负责同志70余人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办理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把办理代表建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省政府办公厅在确定6件由副省长领衔办理的重点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又选出20件建议,由省政府办公厅重点督办。各建议办理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同部门主要工作同安排、共部署,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主管领导、分管领导、综合处室、承办处室和经办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如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亲自率队征求代表意见,财政厅厅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办理工作,国土资源厅、公安厅、文化厅等单位实行“厅领导”领衔办理等。

  (二)认真整改,在对照检查中推动办理工作。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省政府及15个部门《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作出了评议意见,指出当前建议办理工作存在思想上重视不够、片面追求满意率、办理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增强办理建议责任意识,实现从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转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力度等整改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密切关注各单位的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结合具体办理工作扎实整改。省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召集15个部门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评议意见所列问题和建议逐条分析研究、限期整改,并组织开展了专项督查。15个部门纷纷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对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对号入座、分类整改、举一反三、扩大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和改进办法,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如交通运输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整改方案。省发展改革委将评议意见印发各处室学习自查。教育厅针对联系不充分问题制定出《建议办理沟通联系卡》,督促办理人员加强联系。财政厅认真吸纳“对答复时正在着手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后期应向相关代表报告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的整改建议,建立了“B类”件落实跟踪台账,从过去3年的B类件中筛选出28件,对代表进行回访,向代表介绍建议的进展和落实情况,并进一步听取代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形成的整改情况报告已于5月印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三)强化措施,在做实做细中增强办理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将建议办理工作贯穿代表工作始终,并与立法、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一是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专题视察调研相结合。在常委会开展的“全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项目年”工作等专题视察调研中,积极邀请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参加,深入了解有关工作情况。二是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代表列席常委会工作相结合。根据每次常委会会议议题,从建议库中挑选建议与议题内容有关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一方面提高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及时回应了代表对有关工作的关切与关心。三是将建议办理工作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相结合。通过在“再行动”活动中号召广大代表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70余件与扶贫有关的建议(三次会议期间是30余件)。在9月召开的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参会的王胜全、三郎俄木等代表,均提出过与扶贫有关的建议。如王胜全代表《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建议采取“五式”(开发式、救助式、包保式、扶助式、兜底式)“两加强”(加强扶贫工作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三郎俄木代表《关于加大臧汉双语教学力度的建议》,建议加强对复合型双语教师的培养,加大对臧汉双语教学的资金投入等,以此帮助藏族同胞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生存竞争能力。

  各办理单位采取建机制、强制度、重规范等多种措施,着力在做实做细办理工作上下功夫。一是制定规章。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作了建议承接与交办操作规程图,国土资源厅、省扶贫移民局等单位出台了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二是健全考核。文化厅、公安厅、省质监局等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水利厅要求承办处室每十个工作日向办公室报送一次办理进展。三是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制度。公安厅、教育厅等单位都制定了办理联系卡,要求办理人员如实记录联系情况;环境保护厅采取“先短信再电话”的方式与代表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省检察院、财政厅、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等许多部门都前往代表所在地与代表当面座谈。四是创新方式。财政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单位都创新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将以往建议办理中的承诺事项以及工作进展再次回复代表,受到代表好评。五是严格时限。各办理单位严格按照时限抓紧办理,省发展改革委更是自加压力,要求比规定时限提前一个月办理完毕。通过各单位的不懈努力,有893件建议在3个月内答复完毕,占86.4%,较去年增长7个百分点(去年是79.4%),所有建议首次实现6个月内答复完毕,其中国土资源厅、省卫生计生委等单位在3个月内全部答复完毕。六是加强宣传。一些部门不局限于答复建议,还将办理建议当作宣传工作的好机会,增进了与代表的交流。如环境保护厅在答复代表时,一并寄送四川环境保护手机APP二维码使用说明,邀请代表安装手机APP;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将建议办理进度、重大工作进展群发给代表。

  (四)加强督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与省政府办公厅、各承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扎实开展日常督办工作。一是不断改进建议网络办理系统。进一步优化了建议网上提出、网上审核、网上交办、网上督办、网上答复、网上反馈以及网上申请延期、二次交办等功能。二是着力增强交办工作准确性。在交办环节,邀请省委督查室、省委编办、省政府督查室等单位同志参加,反复推敲建议内容,着力找准建议承办单位,增强交办环节准确性。三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往的建议办理中,分办类型较多,导致了办理单位各自为政,缺乏牵头部门,最终导致部分建议答复不及时、不充分。为此,我们一方面变“分办”为“协办”,对需要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明确牵头单位,统筹其他单位协作办理,提高了办理效率。一方面对办理责任有异议、内容理解有偏差、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及时介入,邀请办理单位、代表开展座谈,面对面商讨,参加了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金融办、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的办理协调会。四是注重宣传。继续与《人民权力报》合作开设 “建议办理连连看”专栏,对办理情况较好的建议进行报道,截至目前已刊发6期,起到了较好的宣传示范作用。五是逗硬考核。省政府督查室按照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对承办单位敷衍搪塞、推诿扯皮、拖延办理、不作为、慢作为、应付了事的行为,严格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绩效扣分。目前,已有8个承办部门因办理工作出现失误在省政府绩效考核中被扣分。

  三、深入开展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工作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第69次主任会议确定了6件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省人大民宗委、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农委、城环资委等6个专委会重点督办,德阳市政府、公安厅、商务厅、科技厅、林业厅、环境保护厅等单位具体承办。

  重点督办建议确定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领导相关专委会迅速成立重点督办工作小组,明确指导思想,厘清督办思路,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办理责任,保证了督办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管领导、有关领导和承办人员分工负责制,形成了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落实的运行机制。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亲自参加,省人大相关专委会全程督促,与承办单位一道,积极与代表沟通,采取发文、走访、召开协调会、座谈会、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对督办工作的意见。部分督办单位还多次召开会议,与承办单位反复研究办理工作。截至8月,常委会6件重点督办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取得了较好效果,相关专委会形成了督办报告并印发本次常委会会议。相关代表对6件建议的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并高度赞扬了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起到的示范效应,充分肯定了各办理单位的办理质量。通过重点督办,推动了相关工作进展和问题解决。如在重点督办《关于加强乡镇污水治理、保护乡溪河流水生态的建议》过程中,常委会领导不仅召集环境保护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负责人,邀请戴见明代表召开座谈会,提出了聚焦乡镇污水处理,列入各部门“十三五”规划等6项要求;还率领省人大城环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单位组成调研组并邀请戴见明代表专程赴广安开展调研。通过重点督办该建议,有力推动了我省乡镇污水治理和乡溪河流保护工作: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省级重点区域、重点流域专项资金4.1亿元开展以乡镇污水处理为重点的流域污染防治,住房城乡建设厅安排8687万元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对56个建制镇污水管网建设予以支持,环境保护厅投入6000万省级专项资金,用于全省劣Ⅴ类、Ⅴ类和部分急需整治的Ⅳ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住房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正组织研究制定《四川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意见》等。

  四、办理成效

  (一)代表 “满意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从代表的反馈情况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1.4%,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其中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单位获得的满意率为100%。一些代表还对办理单位进行了表扬和感谢。

  李翔代表对成都市政府办理《关于将成都地铁运营末班车时刻在国家法定假日延至23:30或24:00成为常态的建议》表示满意,认为成都市政府“处理及时、态度诚恳,经多次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很满意。”王健代表对财政厅办理《关于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建议》表示满意,并写到“你们认真调查研究并与我多次沟通、上门走访、共商工作,得出了高质量的答复意见,对内容、办理方式、务实的作风,我们感到十分满意。”张睿代表对公安厅办理《关于加强我省大中城市夜间治安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表示满意,认为“公安厅对我的建议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措施,力度大,很具体,感谢公安战线的领导和干警,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二)建议内容“落实率”较往年有所提高。

  针对建议内容“落实率”偏低问题,今年,我们在提高建议内容“落实率”方面增添了部分措施,建议内容“落实率”较往年有所提高,达到35.1%,较去年增加7个百分点(去年是28.1%)。其中,成都市政府承办的18件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的有13件,“落实率”达68.4%;国土资源厅承办的11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有7件,“落实率”达63.6%。

  一是推动了一些社会关注和民生问题的解决。省发展改革委在办理郭洪平代表《关于降低达成铁路收费标准的建议》过程中,积极协调成都铁路局根据企业需求、市场情况,结合达成公司经营现状,本着路企双赢的原则,给予企业相关运价优惠,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代表感到非常满意。德阳市政府在办理罗吉布代表《关于加快德阳市绵竹严仙观灾后重建的建议》过程中,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一方面向省民宗委、财政厅申请维修资金20万元用于斋堂建设,一方面由市财政拨付补助资金10万元,用于解决严仙观斗姥殿屋顶防水建设。

  二是部分建议转化成了政策措施或工作计划。省法院积极采纳向忠代表《关于合理利用执行资源提高执行效率法院在强制执行中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田荣华代表《关于加强法院执行工作的建议》内容,作出力争两年内解决四川执行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构建综合治理我省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国土资源厅将刘旭晴代表《关于集体土地房屋征收推行货币化安置的建议》部分内容写入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川国土资发〔2016〕66号)中,在保证拆迁安置户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力推动了我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问题的解决。农业厅积极采纳王宇坤代表《关于加强我省屠宰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建议》内容,在《关于加强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中,专门安排了生猪屠宰“扫雷”行动,要求全省农业系统继续做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清理工作,深入开展以规范乡镇小型屠宰场点、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和代宰行为为重点的生猪屠宰“扫雷”行动,严厉查处无证屠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厅在办理任毕祥代表《关于彻底解决雅西高速荥经县青龙站进出口重大安全隐患建议》(连续3年提出)过程中,将雅西高速公路荥经至彝海段每日冬管时间缩短3个小时,以缓解冬季客运车辆和早晨时间段荥经收费站前拥堵。下一步,拟对荥经收费站进行改造以及对荥经安检站至收费站连接线扩建、修建停车区进行研究论证,进一步缓解和改善雅西高速公路冬管期间的交通压力。

  三是对超出职权范围的建议积极向上级反映。民政厅在办理翟永安代表《关于公安工作的建议》之“提高伤残民警待遇”建议的过程中,积极向民政部反映,争取国家层面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大对伤残民警的抚恤优待力度;在办理刘先赋代表《关于出台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理相关规定或办法的建议》过程中,将相关建议与省政府法制办、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进行了沟通会商,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和省人大提出立法建议,推动非正常死亡尸体妥善处理政策早日出台。

  尽管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建议办理单位不能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尤以企业类办理单位表现突出;部分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存在联系不上、反馈不及时等问题,截至11月22日,仍有200余件建议代表未进行反馈;与政府类建议督办工作相比,非政府类建议督办工作力度较小、措施不多。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与各建议办理单位一道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