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水利厅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关于中小河流治理的建议

时间 2018-08-1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8月7日,省人大代表、广安市邻水县火炮铺村支部书记吴贤云收到了《四川省水利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05号建议答复的函》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他对省水利厅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表示满意。“我省河流众多,号称‘千河之省’,其中,中小河流有598条,需治理的山洪沟有3712条。省水利厅为我省中小河流治理及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吴贤云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支持贫困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0005号建议,今年四川人大网曾作相关报道),希望加强对我省中小河流治理及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提高我省小河流域防洪标准,改善水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水利厅在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进行认真研究,认真向吴贤云作出答复。
  省水利厅在函中说,2009年以来,省水利厅已将125个县(市、区)的436条中小河流926个河段综合治理纳入《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和《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已完成399条中小河流的786个河段防洪治理工程,共计投入中省资金101亿元,治理河长2190km。2013年以来,省水利厅将175县(市、区)的135条山洪沟防洪治理纳入《四川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42条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共计投入中省资金39661万元,治理河长93.18km。邻水县芭蕉河已实施3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治理河长9.42km,投入中省资金4278万元;石坝河、柑子铺河实施了山洪沟防洪治理,投入中省资金2160万元,治理河长4.68km。
  短期无法工程治理的小河流是吴贤云关注的重点。省水利厅在函中说,针对短期无法工程治理的小河流,已经“通过建立监测预警、群策群防等非工程措施系统,补齐小流域防汛能力短板。”2010年以来,我省已建成了覆盖175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系统。摸清我省小河流域灾害发生、危害及现状治理情况,划定了2887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建设了5500余个自动监测站点、197个监测预警平台、2万余套预警设施设备,实现水雨情自动监测、及时有效预警;持续开展群测群防,建立县、乡(镇)、村责任制体系,编制防御预案,定期开展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内容,提高了群众临灾避险转移、自救、互助能力,提升了基层防灾减灾水平。其中,邻水县先后共计投入中省资金1073.5万元,建设了69个自动监测站点、1个监测预警平台、476套预警设施设备,覆盖芭蕉河流域全部3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
  省水利厅在函中说,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建设,各地在小河流域建成了集堤防护岸工程、监测预警、群测群防为一体的防御洪涝灾害体系,大大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近4年来,我省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仅占多年均值不到1/4,为建国后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安排部署,“加强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建设”是“大调研”的课题之一,省水利厅正抓紧组织开展,以进一步掌握我省小河流洪涝灾害情况,为科学分析、有序治理提供支撑。同时,省水利厅已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作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按先后缓急,分时间、分步骤、分区域地进行治理,进一步提高小河流防洪标准和监测预警水平,提升小河流域防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重点向连片贫困区域倾斜,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