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议案11件 建议1084件 本次大会代表履职热情高涨 建议数涨了一成

时间 2019-01-2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建议组了解到,截至1月17日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由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件,经审查,均符合规定。截止1月19日下午3点,大会收到代表提交的建议1084件,比去年增加10%。

  在11件议案中,立法方面的议案9件,监督方面的2件。议案内容涉及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环境教育、科技进步、国有资产管理、立法制度完善等。刘云等11名代表在提交关于制定《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中指出,现行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对改善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小企业多以民营企业为主,我省缺乏相关地方性法规。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行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尤为必要。陈维亮等13名代表在提交关于制定《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议案中指出,为加快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进全省依法治农、建农、促农、兴农,建议制定乡村振兴地方性法规,将全省“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规范下来。2件关于监督的议案涉及将省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列入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等内容。

  大会主席团决定将这11件议案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在收到建议中,大多涉及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民生和产业发展等内容。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代表联络处处长蒋伟介绍,建议里面有15%是涉及产业发展情况的,而这当中有不少是涉及数字经济、竹产业发展等内容。

  代表们提出建议后,政府一些部门已签收,并立即研究答复代表。陈维亮代表提出关于力争“成渝城市群联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中国第五大跨区域协调发展区域”的建议后,省发改委第一时间书面答复,称代表建议的内容与该委的思路与正在推动的工作吻合,发改委正全力就此做工作。陈维亮表示十分满意。徐文科代表书面提出且又在代表团审议会上发言时提出关于调整农村场镇路灯电费计价分类的建议后,省发改委及时予以答复。徐文科对第一次回复内容感到不满意,认为答复并未全面准确理解建议内容,要求再研究后答复。省发改委有关人员马上就农村场镇路灯电费计价适用范围请示国家发改委,得到明确的答复后再立即书面答复徐文科代表。他就此表示满意。

  据介绍,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新任代表的培训,代表们经学习培训后,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履职热情也进一步高涨。一些代表今年首次提出了建议,还一些代表单独提出的建议接近10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