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推进“一村一幼”政策更好落地落实——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兆

时间 2019-03-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四川省于2015年8月在大小凉山彝区率先启动实施“一村一幼”计划,以建制村为单位,一个村设立一个幼儿教学点,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多村一幼”或“一村多幼”,组织开展以双语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前教育。2017年,“一村一幼”计划扩展到全省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实现了村级学前教育全覆盖,3至6周岁的幼儿都可免费就近接受学前教育。目前,凉山州累计开办“一村一幼”幼教点3059个、招收幼儿近12万名。从实际效果来看,“一村一幼”在化解基础教育阶段教学语言障碍、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王兆在凉山州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一村一幼”还面临师资力量薄弱、基础条件亟待改善等难题。“彝族老乡们送孩子读幼儿园的意愿空前高涨,这是‘一村一幼’建立这几年来最大的变化。但随着孩子越来越多,幼儿园运行也面临很多困难。”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王兆告诉记者,幼儿园师资力量十分缺乏。班额大,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在彝区学前教育师资力量本身就薄弱,懂得双语的专业幼儿教师本就宝贵,“如果他们不在这个岗位上踏实工作,外来的老师就更难留下。”在凉山,借用村上原有的公共设施办幼儿园是普遍现象,这虽然解决了建园成本问题,但也造成了幼儿园设施设备不专业,部分选址并不符合学前教育需求的问题,场地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另外由于各地办学条件参差不齐,各校的营养餐标准也各不相同。条件较好的地区可自行建设厨房,聘请专门的厨师每天制作饭菜;临近小学、中学的幼儿园大多采取从其他学校运送饭菜的办法。但大多数幼儿园基本采取的是发冷餐的办法,每天给孩子们发1盒牛奶、2个面包。

  王兆希望国家加大财政帮扶力度,帮助四川加快“一村一幼”提升行动,着力改善幼教点基础设施,创设更多符合幼儿身心健康成长规律的学习环境和游戏场景;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改善幼师待遇,利用政策导向加大彝族地区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对于已经在岗的老师,也要加大培训力度,同时提高“一村一幼”辅导员的工资待遇,稳定队伍;提高营养餐补贴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设立中央厨房的办法解决供餐问题,资金薄弱地区可引入爱心帮扶、公益帮扶的形式,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