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别让“孔雀东南飞”——访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

时间 2019-03-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教育强国的建设,强在“公平而有质量”的目标内涵。当前,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大中小学教师资源严重不足,与我国教育事业朝向平衡而充分发展的目标极不相符。同时,西部又是重点扶贫区域,教育是解决西部贫困、维护安定团结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西部地区各师范院校在本区域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中承担并发挥着供给主体作用,然而由于长期受区位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西部师范院校学科和专业平台建设基础薄弱,尤其在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劣势更为突显,成为我国西部教师资源供给侧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是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她在调研中了解到,西部师范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财务状况堪忧,大多收不抵支,预算赤字隐现,民生支出均达82%以上,扣除基本运行费后,已很难支撑朝向“双一流”目标发展的建设所需。正是由于西部师范院校办学财力不足,教师薪酬水平和待遇条件较低,引进校外高层次人才无吸引力,稳定校内培养的高端人才难度大,所以造成高层次人才教师队伍建设势单力薄,大批校内培养的优秀人才也被条件优越的中东部地区所吸引,“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极为普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蔡光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西部师范院校面临的现实条件,极大地制约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加强西部师范院校的财力投入和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应当大力支持西部师范院校的发展,补齐西部教师资源供给侧短板,别让‘孔雀东南飞’。” 蔡光洁建议,在西部地区扩大“省部共建”师范院校,充分发挥一流师范院校在各省起示范引领作用。她指出,目前全国部省共建的17所师范大学中,西部仅有5所(新疆伊犁师范学院、云南师大、广西师大、贵州师大与西北师大)。然而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都是教师资源紧缺地区,还包含有大量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各省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任务艰巨。“在西部扩大省部共建师范院校数量,可以有效促进西部师范院校学科建设和教师教育专业发展,大力承担公费定向师范生、教育硕士、国培计划的培养,为西部中小学教师供给侧增量提质,从而辐射带动各省市地方师范院校的整体发展。”

  蔡光洁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师范院校的投入力度,设立 “西部教师教育创新人才基金”,主要针对西部师范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安家费、科研启动费、实验室建设经费、购房补贴费等专项支持,使其达到与东部地区薪酬待遇相当。同时对学校内部培养的高端人才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获得重要奖项等方面给予奖励。只有从“外引”和“内稳”两方面保障西部师范院校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才可能让中东部高层次人才愿意来西部工作,西部高端人才愿意长期扎根于西部工作,从而使西部师范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补强西部地区教师资源匮乏、教师教育供给侧薄弱短板,助推我国西部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