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捅破阿坝交通发展“瓶颈”——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

时间 2019-03-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地处川、青、甘三省交界地区,辖13个县(市),幅员8.4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4万,属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阿坝州持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全力破除交通发展“瓶颈”,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州公路总里程达1.35万公里。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告诉记者,由于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道路交通仍是制约阿坝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目前出州通道仍然单一,出州快速通道仅有都汶高速1条,里程仅为82公里;九绵高速、汶马高速尚在建设之中,高速公路主干网还未形成,加上地质灾害严重,现有出州通道特别是G213、G317两条主通道十分脆弱,“逢灾必损”“大灾必断”的被动局面尚未改变;综合交通短板突出,铁路运输规划线路不多,在建铁路仅有成兰铁路1条,航空运输的季节性特点突出,且九黄机场、红原机场距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市较远,服务带动能力不强;道路建设水平不高,国省干线仍以三级、四级公路为主(在全州公路占61%),一级、二级公路较少(在全州公路占39%);路网结构不优,快速通道不多,旅游公路内环线还未打通。

 

 

 

  阿坝州地理位置特殊、交通区位重要,大力建设以铁路、高速、机场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作用。王安兰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阿坝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快G0611郎木寺至汶川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支持川主寺至汶川段2019年开工建设;加快G4217川藏高速公路北线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实施具备条件的路段;将汶川至彭州高速公路、马尔康至红原机场高速公路纳入高速路网规划,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将马尔康至康定高速公路调整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实施规划,并于今年启动前期工作。

  受自然条件、地理环境、运输距离等因素影响,阿坝州公路项目建设成本较高、资金需求量大。以省道为例,平均每公里造价在1000万元以上,而目前省道补助资金仅为500万元/公里,地方财力无法承担高额的配套建设资金。王安兰建议,将阿坝州省道交通项目建设纳入交通运输部规划,并提高建设补助标准。同时,王安兰还建议,大力支持农村公路养护,加大对县(市)、乡(镇)、村道路“畅返不畅”项目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