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蜀”中自有黄金屋——省人大代表陈仁《关于推动成德绵文旅融合,促进区域均衡化发展的建议》诞生记

时间 2020-06-0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画外音:

  成都、德阳和绵阳三市旅游资源种类多样,各具特色,古蜀文化让三座城市紧密相连。三个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又不乏各自的特点。对成德绵区域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把成德绵景观打造成整体,整个区域旅游地生命力就越强,综合开发的潜力就更大。省人大代表、四川省英翠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仁说:“‘十三五规划’以后,我国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定位来发展。全省大力发展县域文旅产业,对增强县域发展动能、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经过多次视察、调研,他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推动成德绵文旅融合,促进区域均衡化发展的建议》。

 

  我是一条建议,我的诞生恰逢其时。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四川是个好地方,山水秀丽、民风淳朴、文化多彩,要求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在去年召开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推动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四川优势独特、大有可为。文化和旅游是相生共兴、融合交汇的,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坚定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走出四川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通过5年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此次文旅发展大会为我的诞生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在旅游区域合作中,成德绵板块的地理位置相邻、文化渊源相近,三个城市以一个整体形象势必提高四川旅游在全国的竞争力。加强加深三市的区域合作,可谓顺时顺势。

  我的主人——陈仁代表了解到,近年来成德绵区域之间的旅游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因投资和利益分配等问题,影响到合作进程。目前,成德绵三地之间主要为两个城市间的旅游合作或者达成旅游合作共识,合作效果不明显。加速推进三地文旅融合发展,对促进成德绵一体化及区域均衡化发展大有裨益。

  我的“全身”由三个部分的构思布局绘制完成:

  一是坚持互惠合作理念。一方面,整合成德绵三地的优势,加强区域之间的交流,统一规划三地的旅游资源,建立共赢的局面,形成大四川旅游区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三个城市在合作的过程中合理分工,弥补单个城市的劣势,提升成德绵区域旅游的整体水平,形成一个特色的区域旅游产业体系。三方政府可以带头签订区域旅游合作的协议,突破各行政区各自为政的界限,在建设旅游市场、旅游信息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一套协调保障机制,来制约区域合作中政府部门和旅游企业的行为;促成成德绵三地政府和旅游部门成立区域旅游合作协调机构;鼓励成德绵文旅企业之间从商业的角度进行资源整合与优化,有效促进旅游资源深入交流融合。

  二是坚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发展,以迅速提升文化旅游发展规模、降低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成本,改善文化旅游服务环境,促进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新,增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成德绵可以制定规划好发展战略,重点打造古蜀文明文化旅游、名人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加强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培养,带动和协调上下游产业发展。三地政府还可以通过规划、市场引导、税费减免、土地优惠使用等多种手段强化文化旅游企业向文化旅游产业的集中地区聚集。

  三是坚持以文旅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纽带把成德绵串联起来,通过安排各种文化活动,来展示各自城市的文化遗产及文化成就,并加强与省内市州及省外城市的文化交流,这样既能提高城市影响力,又能促进本地区文化和城市经济发展。区域内与旅游关联较远的如农业、医疗、交通、教育等产业也可以借助旅游产品找到新的定位和销售渠道,形成成熟稳定的产业新链条,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成德绵全方位文旅融合发展可以实现区域间旅游行业全面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更加有效促进成德绵一体化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