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让“社会组织”健康成长——省人大代表邓洪《关于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建议》诞生记

时间 2020-06-0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画外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疫情防控,企业界、慈善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智力支持和专业心理疏导、物资配送、募捐管理等服务,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省人大代表、共青团广安市前锋区委员会书记邓洪注意到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她认为,新形势下,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引导,畅通渠道,更好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充分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因此,经过充分思考和调研后,她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建议》。

   

  把“我”打造出来的是“我”的主人——省人大代表邓洪。她之所以要为“社会组织”说话,是因为她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社会突发事件中,见证了“社会组织”的力量和贡献。

  很早以前,邓洪代表就参与见证过“社会组织”的事迹。她联系帮扶一家贫困户,其小儿子李某某因为家里母亲离家出走,精神压力大等原因,极度焦虑和紧张,走不出困境,从而不幸患上了心理疾病。由于知识的匮乏,在当地一些乡亲眼里,李某某就是“疯了”,要他的家人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或者简单直接的将他绑在家里,不要让他出门。这个时候,邓洪联系了爱心妈妈广安市前锋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相玲。

  李相玲多次上门拜访,耐心疏导,还将李某某接到自己家过暑假。慢慢的,李某某打开了心中的阴霾,开始迎接新的生活。有一次李相玲去李某某家里家访的时候,他扑到了李相玲的怀中,哽咽的叫了一声:“妈妈”。那一刻,邓洪认识到了社会组织的力量,要为社会组织发声,让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邓洪代表更是全面见证了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的物力、人力、智力支持和专业心理疏导、物资配送、募捐管理等服务。

  “为更好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充分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作为省人大代表,我须要社会组织奔走呼吁。”邓洪代表为此把“我”酝酿出来了,并给“我”取名为《关于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建议》。

  “我”主要发出四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工作重点进一步转向宏观引导和监督管理,通过完善规则、加强引导、依法监管,推动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二是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大对社会组织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力度,提高社会组织的规范性、活跃度。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调整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分类指导、分类管理,让群众自己组织起来服务社会、服务社区。充分利用直接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积极性。制定落实支持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实现组织化、有序化、专业化。

  三是健全法治保障。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应急状态下社会力量的动员机制、协调机制,确保社会力量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法律法规进一步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解决好志愿服务事业存在的活动不够规范、权益保障不够有力、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四是强化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统筹规划信息化基础设施布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整合完善各类应急信息平台、数据库等,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水平,提高资源与服务配置效率。通过建立健全各类培训、教育、交流机制等,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化技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