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全国人大代表罗佳明:加快西部地区公路通道建设

时间 2020-07-15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西部地区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战略回旋余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罗佳明看来,加快西部地区陆路大通道建设,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陆路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G5京昆、G42沪蓉、G65包茂等高速公路主通道相继建成,一定程度改善了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佳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告诉记者,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继出台,对西部地区交通发展特别是陆路通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由于西部地区发展基础弱、历史欠账多等,交通发展总体水平仍然偏低,特别是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不足,一定程度影响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亟待加强西部地区陆路大通道建设。

 

 

  罗佳明作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对西部通道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如指掌。一是公路通道格局总体滞后。他说,国际层面,中缅陆路通道未贯通,西部地区直达缅甸皎漂港、联通印度洋与太平洋最近的陆上通道尚未形成。国内层面,西部地区缺乏连接沿海港口、边境口岸的多路径通道,早期建成的通道车流量日趋饱和、部分通道绕行严重,高原山区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通道应急保障能力普遍较弱。二是建设统筹机制有待完善。罗佳明认为,受管理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铁路、公路等不同运输方式通道建设的统筹能力不足,以复杂条件下的川藏大通道为例,公铁通道节约集约和设施共建共享亟待解决。省际通道建设和运输服务协同水平不高,在规划衔接、建设同步和运输合作等方面的协调机制有待完善。三是建设要素保障能力不足。罗佳明说,西部地区运输大通道项目多处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区域,工程规模大、工程造价高、筹融资难度大、投资效益差,很难吸引投资人,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大多面临“政府财政无力建、社会资本不愿来”的困难局面。此外,西部地区大通道建设受高原山区地形影响,路线选址困难,与“三区三线”划定衔接难度大,部分项目因无法绕行避让导致实施困难。

  如何加快西部地区公路通道建设?罗佳明建议,强化西部地区公路通道建设统筹力度。建立国家层面统筹推进的西部地区通道建设协同联动机制,分层级、分方式鼓励支持区域交通“同城化、一体化、协同化”发展,推动都市圈、城市群交通互联互通,畅通西部地区联通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加强川藏走廊通道资源集约利用的研究论证,同步推进川藏高速公路建设,按照“公铁共建共享”,努力打造川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加快西部地区公路重点通道建设。”罗佳明希望进一步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将青海西宁—四川甘孜—云南保山、甘肃陇南—四川马尔康—云南大理2个贯通川甘青滇四省藏区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快形成西北地区经四川、云南至缅甸皎漂港的陆海新通道。强化西部地区枢纽能级,将成都—重庆、遂宁—重庆、重庆江津—贵州赤水—四川叙永—云南盐津等川渝高速公路扩容加密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提升成都、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一体化承载能力。

  罗佳明呼吁加大对西部地区公路通道政策支持,进一步强化对西部地区通道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统筹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形地质条件等因素,中央资金、专项债券对西部地区给予重点倾斜,支持西部地区设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统筹公路沿线用地综合开发增值收益支持交通发展,带动社会资本市场积极参与西部地区通道建设。进一步强化对西部地区通道项目建设的用地保障。在空间规划、用地指标等方面对西部地区给予重点支持,在“三区三线”划定时,为通道项目留足足够走廊空间,并继续支持将省级高速公路等占用基本农田纳入用地预审受理范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