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范文:深植教育之根 筑牢民族之魂

时间 2022-01-1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来自武警警官学院的省人大代表、原院长范文,在做好强军队伍人才建设任务的同时,牢牢恪守人大代表职责。作为一名驻川部队省人大代表,护航国防安全、代表人民发声是他的双重职责。他关心强军建设,也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而积极履职、主动提出代表建议,是他表达社会关切的另一种方式。
  “5.12”汶川地震、“4.20”芦山抗震救灾……面对省内重大抢险救灾任务,武警警官学院从不缺席,它是全省人民忠实的安全护卫队。
  武警警官学院是四川省唯一一所军事高等教育院校,主要担负武警部队基层初级指挥军官培养任务。学院组建以来,先后为部队输送生长干部5万余名,为我国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来自武警警官学院的省人大代表,范文还想做更多的事。
  1月18日至21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举行。18日,驻川部队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专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求实,安排今年工作全面具体,全面擘画了川渝合作发展的宏伟新蓝图。”范文代表对上午黄强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鼓舞,他说:“一年来,四川发展更加行稳致远,四川成绩更加鼓舞人心,四川未来更加值得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措施有力、催人奋进,非常提振信心。”与此同时,他希望关系“民族之魂”的几件大事可以更加深入推进。
 

图为范文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依千村调研,了解当地孩子生活教育情况
 

教育,是民族的希望


  “把基础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范文代表认为,教育是民主的希望和未来,基础教育对于培养各类人才,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为此,他建议:“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刚性落实‘双减’政策,加大财政物力投入,特别是要重视农村、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保障水平,为强国兴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强后进力量。”
  基础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国民素质教育,狭义上讲是九年义务教育,广义上来说基础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和必要的社会知识道德教育等。甚至有人认为应该把高中教育归入基础教育的范畴,从而提升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前,凉山州、阿坝州和甘孜州等一些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其基础教育还很滞后,办学理念和教育方法比较陈旧,师资队伍和教学设施较为匮乏。怎样保障好农村、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建设,让全社会共建共享发展成果,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化解基础教育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范文代表建议,要有针对性的倾斜政策,从基础设施、人才培养、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帮扶,逐步缩小地区基础教育差距,为构建社会和谐发展氛围创造条件。
  

图为范文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依千村的孩子赠发书包和校服

红色基因,是力量的泉源


  “引导广大群众深植红色基因,强化爱国情怀,让革命传统薪火相传。”范文代表说:“四川是一块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热土。要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更好地把四川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产品优势、产业优势。”
  据悉,四川省红色旅游资源点有3800余个,其中甘孜州、广元市和巴中市的红色旅游资源数量位列全省前三。从资源品牌上看,有长征故里、将帅故里、川陕苏区、抗震救灾、三线建设、川军抗战、改革开放等九大主题;从文化价值上看,四川是红色文化基因传承脉络最清晰、链条最完整的省份之一。红色资源丰富,意味着开发潜力巨大。怎样用好红色资源,淬炼爱国之魂,是我省大有可为、大有裨益的努力方向。
  “利用红色资源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切实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厘清全省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和优势,加快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利用,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
  “鼓励文艺工作者、文艺团队和演出经营单位开展红色主题文艺创造、展演展播展映等活动,推动形成红色资源产品、产业优势”
  ……
  范文代表说:“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国防建设,根植爱国主义教育,是必须走深走实的路。”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