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谭洪恩:尽心为民履行职责 助力全省电力安全

时间 2022-01-1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有企业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省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将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依托人大代表身份履职尽责,促进我省电力发展,维护全省用电安全,护航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将川渝电网特高压交流目标网架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基础保障措施,进一步向国家层面沟通协调,促进川渝特高压交流目标网架尽快纳入国家规划,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提供电力保障。”
  “尽快确定川渝电网特高压交流目标网架方案,将 1000 千伏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及至重庆的特高压工程纳入‘十四五’国家规划,并尽快建设实施。”
  “整合全省碳中和研究力量,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能源行业为依托,以电网为枢纽的全省碳中和研究中心。”
  ……
  任职省人大代表以来,谭洪恩立足电力行业发展,特别是保障我省用电需求、用电安全,多次提出代表建议、议案,护航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用电需求。
 
谭洪恩调研金堂电厂了解电煤购储情况

 立足职能职责  助力重大战略

 

  特高压骨干网架持续完善,区域电网结构不断优化,输电技术持续创新……谭洪恩带领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致力于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者、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目前,四川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枢纽电网,实现了500千伏主网各市州全覆盖,受限通道送出能力、负荷中心供电能力分别提升50%、40%,有力支撑全省用电量年均7.5%、经济7%的高速增长。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于2018年立下“2-3年基本解决弃水问题、3-5年彻底解决弃水问题”的军令状,围绕“建机制、提能力、增外送、强优化、促增长、保安全”,落实18项关键举措,全力做到“度电必争”,顺利啃下水能利用率这块“硬骨头”。截至2021年底,我省水电装机达8904万千瓦,稳居全国第一,水能利用率连续四年提升,实现新能源全消纳,超额完成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给定的95%的清洁能源消纳目标,弃水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基础打好了,挑战也随之而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不断纵深,川渝地区正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随之而来的用电负荷不断增长,未来如何确保成渝城市群的用电安全?
  2020年5月8日,谭洪恩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时提出建议: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东进”发展战略,按“均衡极核发展,适当东向倾斜”思路,推动电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年1月30日,谭洪恩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是提出:“尽快确定川渝电网特高压交流目标网架方案,将 1000 千伏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及至重庆的特高压工程纳入‘十四五’国家规划,并尽快建设实施。”
  蓝图逐渐明晰。目前,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可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这项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输电通道,对于满足川西水电群及新能源送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电能如血液般流动促进了各地区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电网产业链带来的乘数效应,延伸出产业提质振兴、促进就业稳定、保障能源安全等多重利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中交出了精彩答卷。
 
谭洪恩检查世警会保电情况

过自身“紧”日子  换全省“好”日子

 

  多重的身份,带来多重的责任。作为央企负责人,谭洪恩说:“让党和政府放心是我始终奋斗的目标。”作为来自人民的代表,谭洪恩表示:“让人民群众满意始终是我工作的标尺。”
  在谭洪恩的带领下,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建成全国水电占比最高、交易品种最多、交易周期最全的电力市场,市场化交易电量连续五年递增,累计降低用电成本508亿元。积极有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连续三年落实国家降电价政策,各类政策叠加后,累计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超1380亿元,以“自身过紧日子”,助力“全省经济过好日子”。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定点帮扶的142个村3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摘帽,无一人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奋力迎战“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高效应对泸州6.0级地震,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以实际行动展现“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
  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聚焦村网共建、乡村电气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大领域,在全省同步启动“电靓乡村振兴”为民服务主题活动。其中,“村网共建”乡村供电服务新模式作为先手棋,已建成服务全川8600余个片区、配置1.53万名客户经理、管理31.96万个台区的网格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乡镇有点、村社有人,有呼必应”。同时,全面开展“三省+三零”服务,极大提升了用户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获得感”。
  发展要坚定,还要有温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严格执行国家阶段性降价和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政策,出台10项措施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切实增强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信心。
  
谭洪恩在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发表题为《开启数字化转型 建设有四川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演讲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双碳”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积极开展能源电力低碳转型探索,并在业务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抢先起步。全球首创完成发输变配“电网一张图”建设,实现了电网数字化“血管造影”。打造一批“电力+”产品和“电眼”品牌,其中“电力+环保+住建”多元融合数据产品,构建了能耗双碳双控样板间,支撑了四川省生态环境部门污染管控。
  “整合全省碳中和研究力量,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能源行业为依托,以电网为枢纽的全省碳中和研究中心。”谭洪恩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建议正是对国家部署作出的前沿响应。 
  建议正转为现实。当前,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的指导下,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正积极推进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作为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该中心将成为我省打通能源数据壁垒、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构建“双碳”数字生态的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依照《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任务清单》,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正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8个方向、46项课题开展研究,重点以“三个着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建四川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努力走出符合四川省情、具有四川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之路。
  谭洪恩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期,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将扛起“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他将充分发挥省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满足全省产业发展、人民群众电力需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