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方方:办理代表建议 让65岁老人免费乘公交成真

时间 2022-01-1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1月8日,在成都成华区理工东苑大门前的公交站台旁,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退休教师方方向一位认识的老年朋友介绍新一年成都公交的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今年,成都将实行65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政策,大家到时候只要刷一下老年卡就行了。”

  老年朋友连声称赞这个政策好。

  一个月前,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结束了关于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公开征求意见活动。根据该局牵头研究的优化成都中心城区“5+1”区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事宜,今年成都拟新增65—69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优待。目前,成都中心城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年龄门槛线为70周岁。

  为了推动成都中心城65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方方代表连续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建议。2021年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下,办理工作终于拔云见日,豁然开朗。

 

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彰显的城市温度

 

  方教授是博士生导师,1977 年以来,一直从事核地球物理、核技术应用、测控技术与仪器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连任三届成都市人大代表。

  早在2018年,成都老龄化已达21.34%,老龄化水平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方方代表认为,城市老人出行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相对而言,老人坐公交更加安全,同时也更加方便,老人坐公交还存在着节能减排的效果,老人出行不必家人接送,一定程度节省私家车出行。“60岁以上老人更多的在家负责接送小孩的任务,乘坐公交减少私家车出行,也是一种环保出行的积极体现。”

  方方代表还指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也彰显城市温度。六十周岁的老人,工资收入基本是在下降的状态,如果家中无车,一些老人出行会出现舍不得花钱的情况。“免费乘坐公交的优待政策,会让老人的出行更方便,也具有幸福感。”

 

 

当前免费的政策“含金量”并不高

 

  从2017年起,方方代表就连续五年在市人代会上提交关于成都市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降低年龄下限免费乘坐公交建议,呼吁成都市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年龄下限降低到65岁。

  方方告诉记者,到2021年,我国很多城市已经实行了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优待政策年龄下限为65岁,还有10多个县市实行了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年龄下限为60岁。他指出,“成都市多年来一直实行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含金量’并不高。因为70岁以上老人出门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并不多,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不敢独自出门乘坐公交车了。而65岁老人才退休几年,出门乘坐公交车的相对多一些。”方方代表认为,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降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年龄下限,有利于提高政策的“含金量”,惠及更多的老年人。这不仅体现了社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而且降低了老年人的出行成本和方便老年人的出行,还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人大跟踪督办推动政策落地

 

  2020年成都市民政局在答复方方代表《关于尽快实现成都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再建议》中披露:若将免费乘坐公共交通人群由目前70岁扩大至65岁,将新增约56.67万名65—69岁老年人具备免费乘车资格。根据这部分老年人出行习惯,预计将全部办卡,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将增长2.5亿元左右。

  “在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降低年龄下限免费乘坐公交的问题上,成都市是有能力做到的。”方方代表因而在2021年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第五次提出《关于成都市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降低年龄下限免费乘坐公交的建议》。他呼吁结合成都市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降低老年人免费乘车优待事宜”,尽快制定成都市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降低年龄下限免费乘坐公交办法,实行成都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同时结合成都市的实际情况,参照其他城市的办法,对年满60—64周岁老年人实行乘坐公交享受半价优待政策。

  2021年4月29日,方方代表列席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与代表座谈交流,方方代表在座谈中反映自己的建议连续提了五年而办理无果的情况,引起李仲彬的高度重视。他要求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要加强与代表沟通,督促主办单位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配合,组织办理工作“回头看”,切实提高实效。

  此后,方方代表的建议办理与往年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办理结果正开始朝着建议的设想方向迈进。

  2021年11月26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称该局正牵头研究优化中心城区“5+1”区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事宜,其中内容是增加年满70周岁老年人的老年卡免费次数,拟由目前的75次/月(即900次/年)提高到100次/月(即1200次/年);拟新增65-69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优待,实行刷卡免费消费次数限100次/月(即1200次/年)。

  征求意见活动已于12月7日截止。“乐观估计最快今年上半年实现65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方方代表说,虽然年满60—64周岁老年人实行乘坐公交享受半价优待政策还实现不了,但能够实现65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他还是很满意的。“这是我当15年成都市人大代表的最大履职成就!”他自豪地对记者说。

  2021年12月30日下午,李仲彬主任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时再次谈到方方代表建议办理的结果,强调对代表反复提、普遍提的重要民生问题,要认真加以研究,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督促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次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表扬2021年度履职积极人大代表的通报当中,方方代表位列其中。

  “当人大代表就要认认真真为民鼓与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方方代表表示,自己在本届最后一年将站好岗、履好职,向人民圆满交上答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