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林夏:数字化发展 让智慧城市治理“一路生花”

时间 2022-01-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我们四川特别是成都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浓厚的创新创造氛围,应当实施好‘科技+文化’双轮驱动发展策略,进一步挖掘四川文创资源,打造良好的数字产业生态”,本次大会上,来自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省人大代表林夏如是说。




  这几年来,林夏专注于互联网科技创新和文创场景培育,在助力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可谓不亦乐乎。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前,林夏又递交了一份具有科技前沿思想的建议,为智慧城市治理出实招。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其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的运行、管理、服务方式,让城市生产生活更加智能、治理更加有效。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也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内容,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必将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林夏也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到了数字化发展的大依据。
  那么数字化发展和智慧城市治理的关系如何?林夏畅想,智慧城市的未来模样,是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重塑城市数字基因,构建以“流动管理、韧性灵活、全时赋能、自驱进化、全域孪生”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林夏说,“数字化支撑智慧城市治理”这句话听起来稍有晦涩,但简单的说法就是,“让市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
  以“乘车码”为例,过去只是作为市民便捷出行的互联网应用,但如果将乘车码融入健康码,作为城市智慧应用的一环,既可减少一次亮码环节,提高效率和便捷度,又能够在应急处置中将可以更精准做到人员流动梳理。
  随着城市生活的不断演化丰富,智慧城市治理对数字底座的弹性、全链条分析、安全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更大要求,也越来越需要更多的跨融合的应用生态体系,满足城市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由此,林夏建议:一是打造强韧、共享的城市开放操作系统,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能力,为城市应用百花齐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利用城市公共数据资源,引导企业围绕城市治理与服务需求进行创新开发,满足城市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相信这样的城市治理,就是真正的智慧治理。
  不仅如此,作为人大代表,林夏和他的团队也为四川争取了不少的文创资源、科技资源。近年来推动腾讯新文创总部落户成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文化板块业务和生态在四川的落地和聚集;面向23个高校的师生,对其教学工作建立完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提供了低成本、高效、丰富的场景数据。
  按照林夏的想法,今后一段时期,他们还将立足本行业构建一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助推产业经济发展,举办stac科创大会、提高关注度和影响力。同时,还将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启动与妇女儿童早筛等相关工作,以及帮助解决一些人才落地的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