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李发刚:产业、政策、推广多向发力,推进氢能源汽车发展

时间 2022-01-20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号大小:]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构建成渝氢走廊。拿地处成渝中部的资阳来说,2012年,我们就积极引进了韩国现代商用车项目,是其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商用车生产制造基地。目前,该企业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生产线改造已经完成。企业向工信部提交的准入审查申请审核通过后,具备年产1500辆氢燃料电池货车的能力。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商务局局长李发刚


  在资阳,氢能配套设施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比如,高新区规划建设一座油气氢合建站,预计项目建设将在今年初启动,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现代商用车氢能源汽车的加氢需求,还可以有效保障成渝氢走廊往来车辆的氢能源供应。
  但要想把氢能源汽车发展好,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首先是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居高不下、芯片断供价格上涨,都使氢能源汽车生产成本高垒。其次是商用车购车价格高、加氢站建设不均衡不合理,加大了推广难度。最后,车辆运营成本也不低,维护成本加上氢气终端销售价格,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
  推进氢能源汽车发展,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加快氢能汽车产业发展,还是拿资阳为例,可以布局一批储氢、运氢、加氢和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关键核心部件、动力系统集成等为重点的氢能产业。
  第二,出台促进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对现有整车企业实施氢能汽车生产线改造、新建的整车生产企业、氢燃料电池生产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给予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对氢能源汽车的生产、消费两端给予一定的销售、购车补贴;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给予一定的建站、运营补贴。
  第三,加大氢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健全省级氢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机制,完善加氢站审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制定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细化完善示范推广年度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和推广考核机制,推动氢能源汽车在城市环卫、矿山码头、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示范应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