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靳志军:加快推进毗河二期工程,给川中“解渴”

时间 2022-01-20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号大小:]
  

省人大代表、乐至中学教师靳志军


  加快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早日立项是我这次参加省两会提的主要建议。
  乐至县所在的毗河灌区是川中历史上著名的“十年九旱”的极度缺水地区,涉及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金堂、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大英等9个县(市、区)。这里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46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属于极度缺水地区。
  2021年7月,历时6年建设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缓解了毗河灌区部分地区的干旱现状。但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总干渠、充水渠等骨干渠道,只具备部分“引”的功能,所有囤蓄水库及大部分的渠道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建设。
  以乐至县为例,目前全县没有一座大型水库,遇到丰水期的时候没有水库装水,水就流走了,作为长期生活在缺水地区的人看到很心痛,安岳县虽然修了水库,但水库到田间地头还缺少分支渠把水引到田间地头。所以川中人干旱之苦还没得到根本解决,依然存在缺水的情况。
  毗河供水二期工程供水范围比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更大,调节水资源能力更强,目前毗河二期已完成建设征地实物调查、压覆矿评价、文物古迹评价等工作,但还没有立项。
  所以我这次省两会提的建议是,早日立项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充分发挥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的总体功能,才能实现毗河灌区的整体效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