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冯开银: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强起来”

时间 2022-01-25 来源 广元市昭化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从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到产业连片成带发展;从农村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从农村安全饮水,到生态农业实现转型……几年来,省人大代表、广元市昭化区紫云乡紫云村支部书记冯开银深入社区、村组、农户等基层一线,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涉及切身利益的事情,广泛听取民声、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写出高质量、接地气的代表议案、建议汇聚更多鲜活素材,就镇村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不少建议,这些建议均得到办理答复并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了“为民发声”。


  
  省人大代表、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紫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冯开银(右二)指导该村猕猴桃产业发展

  2021年2月,作为广元市昭化区唯一一名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冯开银在大会上提出了“建立农村金融风险防控机制”这一建议。他说,近年来,金融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广元市和昭化区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农村经济发展融资难问题,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随着大量金融资本涌入农村市场,也对农村金融风险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他建议完善地方农村金融管理体制,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的金融监管。

  
  省人大代表冯开银(中)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两会”一结束,冯开银就马不停蹄返回紫云村,第一时间为村组干部和乡亲们传达省“两会”精神,分享参会感受,“热乎乎”的会议精神让基层群众无不欢欣鼓舞。
  2022年,他带来的建议是关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方面的。
  针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镇村干部工作压力大、投入集体经济发展的精力不够、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才严重缺乏,经营模式单一、收益较低等问题,冯开银建议:扎实实施《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人员培训力度,优先将其纳入新型经营主体、高素质农民等项目培训范围,特别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操性培训,提高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理会的经营管理能力;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项支持力度,在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先进县乡村奖励资金项目中,明确一定比例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把“两项改革”前的非贫困村纳入重点支持范围……让集体经济组织“强起来”,这是冯开银代表最大的心愿。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