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寇德林:希望给职业教育带来又一个“春天”!

时间 2022-01-2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要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提高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强强合作。”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南充代表团审议发言时,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东方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德林积极为职业教育发展建言支招。  




为育人才办教育


  “为国家输送多层次专业人才,是我28年来投资办学的初衷。”
  走进占地15万余平方米,拥有附属小学、初中部和高中部三个办学层次,教职员工358人、在校学生7000余人的南充十一中,谈到十一中的变化,南充十一中校长易延发深有感触地说:“谁能想到,20年前这里曾是沟壑纵横的荒山野岭。学校从无到有,从最初建立仅有初中部、5个班2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这与寇德林数十年来坚持投资办校分不开。”
  南充十一中仅是寇德林投资办学的一个缩影。他从1994年创办南充第一所规模化民办学校——南充警安学校开始,到2011年组建成立的四川省南充东方教育集团,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达12.8亿元,拥有18家成员单位、教职员工1380余人、在校学生3万余人,并且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教育集团。

  热心公益为担当

  “作为人大代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是我应有的担当。”
  “在我们学生眼里,寇叔叔是一个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乐于捐资助学的人大代表。在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的浓浓爱心!”提起寇德林,如今已通过国考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蒲美君满是感激。她曾是寇德林帮助过的贫困大学生之一。家庭的变故曾让就读四川大学的她一度陷入即将辍学的困境。寇德林得知后,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每月为其资助生活费,让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寇德林发挥集团优势,深入开展学费减免、阳光助学、关爱贫困员工家庭“三大教育扶贫”行动,近四年来仅集团下设的南充十一中、南部东方国际学校、青苹果国际幼稚园,为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高达150多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发生之时,他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向驰援武汉的南充医疗队捐资30万元,对在东方教育集团下属各个学校就读的医疗队全体成员子女,给予学费全免政策。与此同时,为应对疫情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作为南充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他发动南充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员企业向社会捐款3650万元,受益人数达8600余人次,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真心点赞。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管理创新杰出人物”“四川省社会组织先进个人”“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第三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为民代言是责任

  “身在教育思教育,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把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
  翻开寇德林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一个个详实的议案建议跃然纸上。细数一下,几年来,他提交议案建议100多条,涉及到教育、交通、环保、城市建设等10多个热点领域。特别是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整治教育乱象上,他提出建议意见达30多条。《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征求意见时,寇德林提出了修改建议7条,其中3条得到了相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并列入了修改意见。
  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寇德林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积极为解决当前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短板问题献计。
  寇德林围绕三个方面为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提建议:建议省政府要从政策、机制、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民办职业教育支持力度;重新核定民办中职院校收费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增强民办职业院校办学实力;将民办职业院校的师资培训纳入政府人才统一培训计划,帮助民办职业院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希望通过建议,及时把基层人民的声音及时反映到大会上,给全省职业教育带来又一个“春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