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张翅:把野猪“管起来” 让农村产业发展资金“活起来”

时间 2022-01-2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达州市通川区江陵场镇西南方向,距离场镇7公里左右,有一个闻名遐迩的“明星村”——千宁村。往村里走,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一应俱全的休闲广场设施、村道两旁成片的果树产业、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美丽乡村画卷的背后,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也离不开村干部们付出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努力。2022年1月,省人大代表、千宁村村支部书记张翅带着党员群众的期盼,怀揣两份“沉甸甸”的建议踏上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征程。

 

防野猪“乱串家门”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两年,生态环境好了,我感觉山里的野猪明显变多了。以前,野猪破坏庄稼在江陵镇只是个别现象,现在凡是靠近山林的村子都受到过野猪侵害。今年,只是集山村就有王廷富、周尚秀、邱美光等10多户村民来镇上反映地里种的红苕、油菜、蔬菜、土豆,田里的水稻等都被野猪给拱了,还有的村民家养的鸡鸭也被野猪咬死咬伤了。”江陵镇的人大主席李林澍对记者讲到:“对于我们镇里来说,被野猪毁坏的农作物、牲畜等损毁程度界定难、损失核实难度大,因此受损的村民们很难得到相应的补偿。”

  2021年9月,达州市通川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安云、北山等乡镇的区人大代表就应对野猪危害、适度捕杀防控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意见。10月,达州市人大代表吴梅等同志也在达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也提出了此类问题的建议意见。但由于野猪属于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保护动物,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要猎捕野猪,必须要省级林业部门作出规定。

  “我是一名从基层走出来的省人大代表,野猪损毁农作物的场景历历在目。但我看到的不仅是野猪性情凶猛、攻击性强、致害情况频繁发生,也看到野猪翻土拱地的习性能促进森林的生态修复,粗暴扑杀是否会破坏生态平衡?”张翅告诉记者。

  因此,他建议对野猪等野生动物损毁农作物出台补助政策,制定补助标准,保护农民粮食安全;下达控制性猎捕野猪指标数量,建立专业狩猎应急队伍,在野猪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可以采取适度捕杀,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加大日常保护投入力度,在必要的偏远山区路口地段设置铁网及防护措施,防止野猪“乱串家门”,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掉“农”字 实现产业资金最大化利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省政府为改善农村产业发展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向农村注入了产业发展资金。但是如何让农村产业发展资金“活起来”,发挥最大的效能?是扎根千宁村九年的张翅,一直的牵挂。

  谈到为什么会提出《关于农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拓宽使用范围的建议》时,张翅说:“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一般用在投资大、见效慢的第一产业,但现在农村的劳动力现状无论是从年龄结构、技术与管理上与要发展经营好第一产业还存在很大差距。同时,大多数的返乡人员因在外务工多年,缺乏做好第一产业的本领。如果产业资金只鼓励第一产业,很难留住返乡创业的人才。”因此,他思考如何让农村产业发展资金“活起来”,能否通过对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等第三产业给予扶持,激发村民们的创业积极性,拓展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的空间。

  因此,他建议从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去掉农村集体产业资金使用上单一的“农”字,拓宽资金使用范围,确保产业资金最大化利用;提高产业发展资金再生动力,切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