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汇聚民意民智 聚焦高质量发展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28件议案1029件建议

时间 2022-01-2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了解到,截至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1月19日17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由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8件。经审查,所有议案均符合规定,比去年增加11件。截止大会闭幕,大会议案建议组共收到建议1029件,比去年减少17件。

  本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收到的28件议案中,立法方面的议案27件,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议案内容主要集中在关于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信用建设、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或修改。其中,陈维亮代表领衔提出议案12件,曾文忠代表领衔提出议案11件。

  代表们着眼于完善法制来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陈维亮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四川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的议案。代表们认为,四川要通过立法,在概念界定、工作原则、政府职责、设施建设、安全保障、支持促进等方面予以明确。曾文忠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的议案。他们认为,为适应专利法的修改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必要对《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进行修改完善。

  餐饮业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关系着食品安全、关系着疫情防控、关系着人民健康。徐洪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四川省餐饮业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的议案。徐洪认为,目前,我省尚未就餐饮业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制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多是一些行业规范,约束力度不够,仍存在部分餐饮业从业人员不佩戴口罩或佩戴不正确、不规范等问题。她建议制定《四川省餐饮业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采用“小切口”的立法方式,对餐饮业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范围、情形、要求以及相应处罚等予以规范。

  从完善法规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代表们提出了一些议案。陈维亮等10名代表、曾文忠等11名代表分别提交关于制定《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曾文忠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四川省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代表们建议《条例》对环境准入、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土保持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规定。

  自去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写成的代表建议汇聚了各方民意。建议内容大多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据统计,此次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酝酿提出的建议,超过总数的40%,体现出代表们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经过5年的履职实践,有更多建议是代表们结合本职工作,经过慎重考虑后提出的,建议内容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