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又好又快改造小区 让老百姓住得更好

时间 2022-02-1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省两会期间,增进人民福祉、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城市的更新,以及存量住房的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老旧小区改造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求要顺应群众的期盼,加快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又好又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让老百姓住得更好,我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志强,省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来访接待处处长王小莉不约而同提出建议、提案,希望城镇老旧小区加快改造完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工作,既重“面子新”更重“里子实”。 
  省人大代表 李江 郭志强:法院积极介入 完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工程。2018年、2019年、2020年,国务院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将加装电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要求“支持加装电梯”。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作为完善类改造内容。2015年至2020年,全省共增设既有住宅电梯3710部,年均约600部。2021年,我省在《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力争增设3万部以上,按此计算年均增设6000部,是以往速度的十倍,加装任务艰巨。
  2015年以来,我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逐步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已累计增设电梯4000余部,惠及4万余户家庭。
  如何进一步加快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程序和措施?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李江、郭志强分别提出了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诉讼渠道的建议、关于完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工作的建议。
  “业主意见难统一。”在调研中,李江、郭志强都了解到部分低楼层业主反映,增设电梯会影响采光、房价,噪音大、公共面积变小降低居住品质。“部分业主觉得成本高,实质性改善不大,不愿出钱。”



  李江认为,低楼层业主与其他楼层业主利益平衡问题,是当前制约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进度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在建议中希望省法院积极介入,助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一迫切而影响重大的民生工程快速实施。
  黄强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完成既有住宅增设5800部电梯的任务。这让李江明显感觉到了我省正加快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工作的步伐。他在建议中希望省法院整理出台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司法指引“工具箱”,指导我省各级法院在诉前调解、诉讼审理等环节更好地找准各方利益平衡点和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促进推进增设电梯工作和谐。
  李江希望省法院指导全省各级法院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合作,加大网络舆论引导力度,加大我省通过诉讼途径成功解决既有电梯安装纠纷案例的宣传,共同营造全省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良好环境。
  李江还建议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社区法律顾问的培训力度,指引各社区律师主动吃透有关文件精神,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好法律解释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前端,合力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办细办实。



  郭志强在调研中还了解到,部分电梯企业不按图施工或未按安全技术规范和质量保证体系施工,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电梯安装后,业主大多没有委托专业的电梯维保公司进行保养维护,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出现故障,影响使用效果。
  在建议中,郭志强提出,财政厅加大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资金支持力度;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电梯增设各环节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郭志强希望住建厅引进优良的第三方服务平台,走进小区,通过点对点政策解读、调解矛盾、技术答疑和现场踏勘活动的形式,提供加装电梯政策咨询、方案设计、项目报建、工程施工、电梯安装、维保监管、政府补助资金申领一站式服务,推动上下游供需精准对接,解决辖区内增设电梯困难,进一步实现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住建厅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市州积极响应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计划,鼓励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BIM技术智慧化线上监管方式。住建厅加强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监管,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擅自建设施工、擅自更改设计图纸、不按图施工、非法融资、恶意竞争、欺诈、虚假宣传,降低材料品质、恶意降价、降低工程质量等行为参与竞争的项目,在其申报财政补贴时,应严格审核把关。



  省政协委员王小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既重“面子新”更重“里子实”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纳入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内容。2021年,争取到位中央资金21.1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57.4亿元,省本级财政安排资金9.8亿元。截至2021年11月底,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改造计划的6245个(55.9万户)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改造过程中,加快推进电梯增设工作,累计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5亿元,补助增设电梯1362部。
  省政协委员王小莉通过工作中接待来访群众和走访调研工作了解到,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改造资金缺口较大、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不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增设不足。
  改造资金缺口较大。王小莉告诉记者,我省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国家支持资金未随年度改造计划任务量增加而增加,地方配套资金筹集压力较大。据测算,纳入今年改造计划的小区计划投资额约220亿元,目前已获得中央财政支持60.5亿元,省本级财政支持9.8亿元,需地方筹集的资金缺口较大。
  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不强。王小莉了解到,由于老旧小区普遍缺乏经营性资产和可商业化利用的存量资源,周边也难落实新建商业设施所需用地,大部分小区改造投资只能通过物业费、停车费、充电收费等方式获得回报,利润率低、投资回报周期长,致使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意愿不强。
  部分市县重点对小区建筑的围合墙体、门窗等“看得见”的外围护结构进行改造,但对小区内的水、电、气、消防及其他管线管道等“看不见”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维修改造不足,对小区养老、教育、医疗、托幼以及加装电梯等服务配套设施改造更少,整体改造品质还不够高,“好住”效果低于“好看”效果。王小莉认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增设不足的原因是部分市县的通信、电力企业基于成本控制和企业利益,仅愿意改造属于自身产权的相关管线设施设备,对出资参与改造小区内部居民共有产权的设施设备的意愿不强。
  我省两会期间,王小莉提出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重“面子新”更重“里子实”的提案。
  “科学规划改造计划。”王小莉在提案中认为,按照“先整体规划设计、后分批推动实施”思路,科学编制“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树立片区联动改造的系统思维,统筹相关专项规划和专营单位改造计划,以老旧小区改造促进老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整体提升,既重“面子新”,更重“里子实”。
  “完善项目统筹推进机制。”王小莉希望统筹规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督促引导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等专业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将老旧小区需改造的水电气热信等配套设施优先纳入本单位专营设施年度更新改造计划,并主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做好衔接,做到资金统筹使用、同步推进实施。
  “积极引导发动群众参与。”王小莉认为,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基层组织作用,加大对优秀项目、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健全动员群众参与机制,在改造项目选定、方案编制、项目实施验收等环节邀请居民代表参与,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有出资意愿的小区实施改造,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探索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王小莉希望做好项目包装和储备,积极争取金融支持。精细化挖掘改造项目赢利点,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居民出资责任。
  李江、郭志强、王小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只有听民声、知民意,才能真正改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更好地改善人居环境,才能不断促进城市风貌提升,优化城市功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