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吴贤云:深化川渝合作 把大小医院变成一家人

时间 2023-02-1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020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在充分总结各地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
  建设和发展医联体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是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举措。
  连任省人大代表、邻水县太和镇普新社区党委书记吴贤云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拉开帷幕后,一直密切关注怎样持续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医联体建设。
  他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而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反映出当前医疗资源在地区分布上仍存在不均衡,医疗机构技术人员及服务能力存在客观差距,同时也受到患者择医观念的差异、医保报销制度制约、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不明确、医疗信息系统过多和端口不兼容等多方面的影响。
  吴贤云认为,医联体建设作为我国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本质上就是“把大医院和小医院变成一家人”,更好地发挥三级医院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促进分工协作,分流医院压力,引导公众合理的利用卫生资源,选择适宜、适度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看病难”问题,方便群众就医。
  吴贤云举例说,邻水县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 2021年4月,邻水县人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立医联体,挂牌“重庆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邻水分院”,两院深入开展医疗技术指导,人才下沉交流等一系列合作,渝邻医联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仅2021年,邻水县参保人员在重庆就医达1.4万余人次,这说明邻水县域医疗服务水平与重庆还存在较大差距。”
  进一步提升邻水县域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渝邻医联体建设是邻水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效路径。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吴贤云提出了关于持续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医联体建设的建议。
  深化在建医联体合作。吴贤云建议,建立医联体内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医联体成为“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度医联体内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强化医联体内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增加专家、博士等优质医疗人才资源下沉数量,加强科研项目合作,提升成员单位科研能力,推动先进医疗技术服务基层,积极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根据邻水县医疗机构检查检验水平,商讨两地检查检验互认项目,并适时动态调整两地检查检验互认项目,逐步实现两地公立三级综合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检验,缓解就医群众经济负担。
  推动新建渝邻医联体。吴贤云希望结合地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现状、地域位置特征和渝邻两地医疗机构自身发展情况,优化顶层设计,多部门联合发力,积极推动新建分层次、分类别、多样化的医疗联合体。
  患者对基层医疗水平的信任有一定缺失,导致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吴贤云建议,在医联体内进行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提高邻水县县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在医联体建设成熟的情况下,逐步推进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逐步实现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切实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