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游中庆:一体化发展川渝高竹新区教育

时间 2023-02-1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12月31日,川渝高竹新区经川渝两省市政府同意设立,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跨省域共建的新区,明确定位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着力推动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突破行政壁垒。
  2021年10月19日,川渝两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支持两省市毗邻地区教育同城化发展,加快研究实施推进教育同城化的举措。”“探索改进同城化区域内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推动教育公共服务由按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转变”。
  2022年8月,《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并提出“要推动教育合作发展,共享优质教育文化资源”等,为加快推动川渝高竹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指明了路径。
  1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直关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的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广安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游中庆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川渝高竹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密切关注。
  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广安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游中庆畅谈了川渝高竹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三大优势:
  “一体化发展有基础。” 游中庆说,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区124平方公里、邻水县138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10.7万。在新区范围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学校齐全,两地习俗相同、人文相通,学生上学,群众务工、购房、就医看病等历来往来频繁,实施教育发展一体化有基础、有条件、有前景。
  “一体化发展有支撑。” 游中庆说,近年来,新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办学投入明显加大,设施设备不断更新,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8所,学生19000余人。同时,在川渝两省市政府联合出台的《关于支持川渝高竹新区创新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第22条,明确提出“支持两省市优质中小学校到高竹新区建立新校区、分校和实践基地,对符合政策的中小学校在办学条件和运行保障上给予支持”,为推动新区教育一体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政策支撑。
  “一体化发展有期盼。”目前,新区范围内的邻水县户籍和渝北区户籍的学生仍只能各自执行四川和重庆的高考政策,同居一地,政策不同,越来越多的家庭期盼通过实现新区教育一体化让两地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优惠政策服务。
  为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和提升群众满意度,回应社会期盼,游中庆恳请省委、省政府重点从两方面加快推动川渝高竹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
  推进新区教育政策一体化。游中庆建议打破区域政策壁垒,推进新区内学校学生教材统一、学籍互认、学分互认、中高考招生政策统一(新区的中考、高考学生可自愿选择报考四川或重庆的学校)、教师干部(挂职)互派等,推动新区教育政策一体化。
  支持新区重大教育项目建设。游中庆建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建设,推动川渝两地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中学名校或教育集团在高竹新区设立分校或开展联合办学,为新区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配套,吸引和留住更多建设和发展人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