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调研组来川开展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调研

时间 2022-07-1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7月11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率调研组来川,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调研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琳主持座谈会。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执行难长效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最高人民法院6月21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的议案。首次审议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座谈会上,省人大相关专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商务厅、审计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蜀道集团、三友集团、四川银行、建行四川省分行等企业、金融单位负责人和全国人大代表、学者、律师等分别就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提出相关建议。

 

 

  江必新指出,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深远意义。此部法律的制定将保障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及时实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调研和座谈中,大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提出了好的建议意见,必将为下一步审议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带来启发和帮助。

 

 

  彭琳指出,解决执行难问题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解决社会矛盾瓶颈的关键途径,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切实保障。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的重要意义。要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此次立法调研工作,总结好四川在民事强制执行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工作贡献四川的智慧和力量。要针对执行中的实际问题,继续开展相关专题研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黄文俊等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