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执法调研报告

时间 2015-01-19 来源 省人大农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了解全省各地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基本情况,促进水土保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强化全省各级政府的水土保持责任意识,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委)会同省水利厅、省水土保持局,对我省贯彻执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情况开展了执法调研。10月14-16日,执法调研组重点对南充市贯彻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南部县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考察了升钟水库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实施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南充市人大及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有关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目标,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提升监督管理能力,加快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强化监测监理科研支撑,水土保持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十一五”期间,全省完成治理小流域350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11600平方公里,财政投资14.2亿元。 

  (一) 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法制宣传 

  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水土保持纳入政府的重要日程。各市州均成立了水土保持委员会,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大部分县(市、区)也成立了水土保持委员会或水土保持领导小组。交通、国土、环保、林业等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做好相关水土保持工作。资阳市政府将水土保持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政府对组成部门进行水土保持考核。同时,各级水利部门通过各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增进全社会对水土保持这一项基本国策的了解,使全社会逐渐认识到水土保持对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二) 规范开展行政管理,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一是高度重视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建立和完善我省水土保持规划体系,全省编制了水土保持规划,各市(州)级、水土流失严重的县(市区)也基本做到“一县(市区)一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注重与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镇建设等规划紧密衔接、统一布局。二是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水务部门与发展改革、国土、环保、林业等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加强协作,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确定专人参与建设项目前期论证,及时了解掌握重点项目的相关信息,积极协调指导解决影响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有关问题。是项目带动,综合治理水土流失。2012年,全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区)达到11个,新增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积45.84平方公里;农发水保项目县40个,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1平方公里。四是部分市州探索实行生态补偿制度。攀枝花市、区两级政府对宝鼎矿区采空区进行全面治理:先对水土流失特别严重、短期内无法治理的重灾区实施移民,再对整个宝鼎矿区实施长期治理。从1999年下半年起,宝鼎矿区凡是通过公路运输的原煤,矿主应缴纳水土流失防治费。2000年起,对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地区,进行重点移民。截止2005年底,完成搬迁安置采空区受灾农民600余人。对不能再进行农业生产的土地,按照“谁治理,谁受益,谁所有”的原则,采取吸引当地矿主承包治理,种植生态林木,绿化矿区,同时给予一定补助的有效治理模式,调动了煤炭矿主参与的积极性,并收到良好效果。据统计,矿主自行筹资进行造林改土治理效果显著的面积已约5平方公里。雅安市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政府从地方财政的资源开发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开发破坏地生态修复。如汉源县2003年-2006年先后从资源开发收益中专门提取资金43万元用于生态修复,投入建设植物篱、水保林、经果林、截水沟、引水渠、蓄水池、挡土墙、堆渣场等,使矿山和电站周围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得到有效控制,治理水土流失取得一定的效果。五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办结时间,对重点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零拖延”办理。根据修订后的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成都、德阳等平原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如成都二环路改造工程、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成都地铁7号线等依法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山区、丘陵地区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报和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全省各级水利部门2012年审批各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表)约3000件,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约600件,水土保持行政管理日趋规范。 

  (三) 加强项目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一是对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2012年以来,省水保局采取片区负责、地方联动的方式对全省省级和中央立项的70个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监督检查,督促业主认真落实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同时,市州水务局对涉及水电、公路、铁路、水利、矿山、管道、化工等方面的26个重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对这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水土保持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二是针对水土保持执法过程的难点和重点,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协同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查处各项违法行为。2012年全省各级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共约3500次,检查生产建设项目约2500个。通过及时查处违法案件,督促生产建设项目业主依法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全省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如南部县水务局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某公司开发建设的小区项目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因此县水务局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作出“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公司申请行政复议,向南部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南部县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后依法作出了维持处罚决定的判决。判决生效后,该公司在规定的日期内履行了判决。该案件成新水保法颁布实施后全国的典型个案,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力地促进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水土保持治理经费投入不足。目前全省亟待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达12万多平方公里,每年因生产建设活动新增水土流失面积近300平方公里,产生弃土、弃渣上亿方,水土流失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根据全省水土保持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我省水土保持的主要目标是完成1000条小流域综合治理,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00平方公里。按当前的治理标准,年均需资金约40亿元。而目我省用于水土保持的各类财政投入每年仅4.5亿元,缺口较大。 

  (二)水土保持规划不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电开发等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涉及大量的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问题,但部分规划编制不完善,不完全符合区域水土保持的要求。如各级工业园区建设过程,存在区域取、弃土场设置不合理,大量增加土石方的转动、堆存等问题,极易造成水土流失。 

  (三)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尚未建立水土保持法明确规定: “将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纳入国家建立的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我省的实施办法也规定:“实施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从资源开发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但是生态补偿机制总体上尚未建立,国家层面和各省都还在探索阶段,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生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 

  对策建议 

  (一)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议一方面按水土保持规划制定预算,保障投入解决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制定税收、信贷、技术服务和权益保护等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地保护水土资源,按照水土保持规划参与承包治理荒山、荒沟、荒丘、荒滩;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对自己所有或使用的土地上的水土流失进行治理;鼓励和支持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规定和水土保持技术要求对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进行预防和治理。各级政府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土流失治理,保护参与治理的单位和个人从治理成果中取得的合法收益,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二)科学制定水土保持规划。一是分类指导我省幅员面积大,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差异大,水土流失范围广、面积大,形式多样、类型复杂。因此,必须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区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区别对待,因地施策、因势利导。二是统筹协调水土保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水利、国土、农业、林业、交通、能源等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多部门。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应当统筹协调多方面的影响因素,规划好水土保持目标、措施和重点,最大限度地提高水土流失防治水平和综合效益。三是源头控制。在区域水土保持规划中应当设立统一的取弃土场,对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产生的土石方统一调配,减少土石方的转运和堆存,避免到处破坏,到处弃渣的现象,从源头上控制水土流失。四是纳入考核。制定水土保持规划,应当符合区域水土保持的要求,水土保持工作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可通过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和考核奖惩体系来贯彻实施。 

  (三)建立和实行水土保持生态补偿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建议在攀枝花、雅安等地探索实行水土保持生态补偿制度经验的基础上,适当选择一些市(州)进行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合我省省情的生态补偿机制,适时出台水土保持生态补偿的管理办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