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关于成资城市管理同城化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9-12-09 来源 资阳市人大城环资委
[ 字号大小:]

  为学习成都市城市管理工作先进经验、解决资阳市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在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鸿带领下,资阳市人大城环资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带着资阳城市管理问题,前往成都市调研。期间,到成都市城管委及有关街道社区进行了现场调查,并与成都市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成资城市管理同城化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调查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都市城市管理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聚焦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定位,聚焦“建设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城市管理典范城市”,坚持“精细化、人性化、智慧化、法治化、常态化”管理取向,城市管理长期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城市管理理念、制度标准和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创造了值得学习借鉴的城市管理理念、制度标准和工作经验。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本城管。满足人民对美丽宜居宜业城市生活需要,既是城市管理的目的,也是评价城市管理的重要标准。如厕是城市市民和外地宾客必须面对的问题,成都市攻坚“厕所革命”,仅2018年就新改建公厕700座;自2017年4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放711座24小时环卫公厕;实施“互联网+公厕”,全市1878座环卫公厕信息通过成都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成都城管APP向公众发布,并推动临街商家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这是成都市城市管理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一个缩影。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都市提出建设人本城管。一是指导思想方面,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观,推动城市管理由以城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管理理念方面,强调树立“管理即服务”意识,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贯穿到城市管理全过程。三是管理依靠方面,强调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拓宽市民参与平台,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形成城市多元共治、良性互动治理模式。四是管理实践方面,强调便民人性化管理,把提高网上审批效率、便民服务项目、网络理政等纳入城市管理重要内容。坚持疏堵结合,城市建成区实行“严管区、管控区、规范区”分类管理,建设便民利民疏导服务点和社区城管工作站;深入实施民生示范工程。2018年,共完成109条特色街区打造和1918条背街小巷提升整治,改造老旧院落327个,棚户区1.2万户,城市管理更加贴近民心民生。

  (二)坚持精益求精,建设精细城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成都常住人口超过1600万,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对此,成都市提出建设精细城管。一是健全标准体系。2017年以来,成都市城管委对标北京、上海等城市,编制了《成都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内容包含总则、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城市照明、广告招牌、固废处理、行政执法、数字城管、网络理政、安全生产等11篇。《标准》对每一管理事项都明确责任分工,设定管理流程,提出考核与评价标准,力求“责任清晰、流程科学、过程可控”。二是强化精细管理。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方面,坚持实行中心城区环卫作业3级26类24小时清扫保洁,深化城市道路冲洗除尘“本色行动”,持续治理“车辆乱抛、行人乱扔”,开展环卫作业车、垃圾转运站、果屑箱、公厕“洁身美容”专项整治。在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方面,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小卡片源头治理,加大越门经营治理力度,中心城区(5+2)“门前三包”签约率达到99.4%。在广告招牌精细化管理方面,加强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审批管理,完善户外广告招牌市、区、街三级监管机制,开展LED发光招牌、安全隐患招牌、城郊结合部招牌专项治理,提升了城市立面清爽度。三是实施综合考评。制定城市管理监督考评办法,加强综合管理日常考评。实行城市管理绩效抄报纪检监察及组织人事部门制度,考评结果在市级媒体和市政府办公会上通报,构建了媒体曝光、经济激励和组织评价“三位一体”考评结果运用体系。

  (三)坚持科技支撑,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城管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科技支撑,有助于实现城市管理、市政设施动态监控和快速处理。成都市实施“互联网+城市管理”战略,编制智慧城管“十三五”规划、智慧城管行动方案,积极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一是强化数字城管建设和运用。完成中心城区办事处综合指挥系统建设,深化了街道综合指挥系统平台运用。搭建成都数字城管“智云平台”,研发智慧城管综合应用APP,在全国首创数字城管全移动工作模式,城管发现与处置、案件办理、服务工作效能大幅提升。二是加快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建设生活垃圾清运管理信息系统,推出“成都城管”APP手机搜索环卫公厕服务,搭建了智慧环卫综合管理平台;推进照明监控、设施管理、工程维护、应用维护系统建设,搭建了智慧照明管理平台;推进城市道路桥梁信息化监控中心建设,搭建了智慧道桥管理平台;推进扬尘治理和建筑垃圾处置监管信息系统、执法总队天网平台功能升级,完善了智慧执法平台。三是推动城管大数据分析应用。正在构建统一的城市综合管理数据共享标准体系,建设城市综合管理大数据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启动城市综合管理基础数据普查,加强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数据库。构建城市综合管理大数据预测模型,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坚持改革创新,建设活力城管。一是以深化改革推进城市管理。完善城市管理行政审批办法,优化审批流程,对城市道路占道、挖掘等实施并联审批。稳妥推进了垃圾分类、道桥维护、固废处置、园林绿化养护等业务作业市场化改革和委属事业单位“管干分离”改革。目前正推进“非接触性执法”试点,探索当事人“零口供”下完成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二是以机制创新推进城市管理。针对城管热点、难点、痛点,建立完善了网络理政、治理非法书写张贴广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等工作机制;加强城市管理行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完善了城市管理信用监管机制。三是以工作创新推进城市管理。探索创新街长制。2018年,在全市5385条街道实施“街长制”,共设置街长6445名,中心城区“街长”实现全覆盖;评选出“最美街道”“最差街道”各44条,发挥“最美街道”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最差街道”评选形成了倒逼机制。

  (五)坚持依法管理,建设法治城管。依法管理城市,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要求。成都市建设法治城管的做法和经验是:一是构建法规体系。制定完善了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市政工程设施管理等条例。垃圾管理条例将在今年出台。制定完善了城市管理政府规章,如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机动车清洗站、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置、城市公共厕所、井盖检查、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城市管理行业企业信用信息等管理办法。二是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公布市级城管综合执法部门776项权责清单,梳理行政处罚事项750项,完成了区级层面城市管理机构综合设置、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执法人员统一着装等改革。三是强化行政执法规范管理。落实行政执法管理精细化要求,制定了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队伍内务管理规范、协管员管理规范、执法装备使用规范,编制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查封(扣押)行政强制措施流程规范。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定了行政执法考核评价内容与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五是强化执法装备保障。制定城管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装备配备标准,推进装备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

  (六)坚持能力提升,建设品质城管。一是加强城市环卫设施建设。出台加强环卫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全市已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50座,卫生填埋场8座,市级餐厨处理项目2个,大型现代化环保发电厂3座,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6000吨。为增强城市环境承载力,成都市正高标准推进长安静脉产业园建设。该产业园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总投资139亿元,是集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害垃圾处理、建筑垃圾消纳于一体的固废协同处理利用基地,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6.1亿元,每年可消纳固体废物574万吨,将有效缓解固体废物处置压力,提升资源再生利用能力。二是持续提升城管干部职工能力。认真落实成都市委范锐平书记提升城市管理“四种能力”的批示,在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中持续开展了提升社会动员能力、智能管理能力、服务专业能力和美学运用能力活动。

  二、资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差距

  成都、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城市人口规模、人口素质、基础建设、管理能力等方面差距很大。资阳市城市管理在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较多短板弱项。主要有:一是城市管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存在差距。聚焦农民进城销售、弱势群体就业、夜间经济发展需求,合理布局建设便民零售摊点、特色街区、夜间经济街区(点位)、农贸市场等工作需积极推进。二是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差距。城市断头路,制约城区交通网络组织优化,成为交通堵点痛点;停车设施供需矛盾突出,停车难成为城市管理焦点难点;环保设施不足、建设滞后,给城市垃圾、污水、污泥处置带来很大压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尚未启动,固体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缺乏产业支撑。三是城市管理科技支撑方面存在差距。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工作亟需加强。地下管线管理单位各自为阵,原始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道路管线重复开挖,安全事故隐患多,亟需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四是城市管理制度建设存在差距。公厕管理、公园管理、绿地管理、洗车场管理、共享单车管理、车辆停放管理、户外广告和店招管理、餐饮油烟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建筑垃圾消纳管理等亟需政府规章或地方性法规规范引导。五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差距。城市管理无精细化标准、流程和措施,以及检查监督和评价考核办法。市容市貌管理缺乏精细化标准,一些临街建筑的防护栏(窗)、空调外机、雨棚等安装随意,屋顶违建禁而不止,损害建筑立面形象;一些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脏乱差。六是动员组织市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存在差距。面向社区、市民,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政策、“五城同创”等宣传不够广泛深入;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市场中介机构和公民法人参与城市治理,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城市治理模式的工作亟需加强。

  三、推进成资城市管理同城化的建议

  对标成都城市管理,我们必须正视差距,学习借鉴成都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标准、管理制度、管理经验,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推动成资城市管理同城化。

  (一)学习成都市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让城市管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要问政于民。涉及城市管理的地方立法、政府规章制定、重大决策出台、管理规划编制、管理标准编制等,要广泛听取吸纳基层和群众意见。二要树立服务意识。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落实城市管理惠民便民措施。三要树立共享理念。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实施城市管理民生项目,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管理,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管理服务成果。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城市,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城市各项管理。四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畅通群众参与治理和监督的渠道,形成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二)学习成都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经验,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一要认真学习研究成都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真正把握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精髓和要求。二要结合资阳实际编制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科学编制城市管理专项标准,细化管理责任、管理内容、管理流程、考核评价要求,逐步形成资阳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体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检查监督、考核评价、问题整改以及行政执法提供依据。三要突出城市管理精细化重点。学习成都“行走成都 精细化管理”巡查街面经验,依据城管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和实施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秩序管理、车辆停放管理、广告招牌管理、农贸市场管理、市政管理等精细化标准,做到专项管理工作无差异、无死角,做到管理流程精细化,正向可推进,逆向可溯源。四要广泛深入宣传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做到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部门单位、街道社区自觉落实,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部门、行业自觉执行。五要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落实的检查监督和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三)学习成都市智慧城管经验,以科技手段推进城市管理。一要搞好智慧城管顶层设计。将智慧城管纳入资阳智慧城市建设统筹考虑,编制好资阳智慧城管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有序有效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二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以数字城管为基础,完善和整合环卫、市容、市政、交通、安保、环保、执法等监管(监控)平台,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精准发现、快速处置问题能力。三要推动城管大数据收集分析和运用。将城管大数据纳入资阳大数据建设统筹安排,推动城管大数据普查、汇总、分析和应用,为资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四)学习成都市创新管理城市的经验,用改革创新推进城市管理。一要稳妥推进城管事业单位改革。学习借鉴成都事业单位“管干分离”改革经验,稳妥推进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处理、园林绿化管养等业务市场化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二要创新考核评价制度。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及第三方考评机制,将城市管理纳入各级各部门目标考核,构建绩效管理、组织评价、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综合考评体系,健全督查通报、警示约谈制度,促进“市、区一体,部门联动”落到到位。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实施“街长制”,开展“最美”“最差”街道评选,促使问题解决在基层。四要以技术创新促进难点问题解决。学习成都市以“互联网+停车”融合发展,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经验,打造停车资源共享行业生态,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五)学习成都市依法管理城市的经验,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城市管理。一要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宣传普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同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要熟悉,相关行业企业、广大市民群众要知晓。二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事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流程,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推进城市管理,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三要积极稳妥开展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密切与成都市立法机构的联系,结合资阳实际,合理对接、借鉴成都市城市管理的法律制度设计,逐步构建资阳市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体系。

  (六)学习成都市建设品质城管的经验,用能力持续提升推进城市管理。要加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落实规建管衔接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置、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消纳、污泥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城市“断头路”,畅通城区交通路网,引导好业态规划实施,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提供基础支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