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关于资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9-12-09 来源 资阳市人大城环资委
[ 字号大小:]

  装配式建筑是指采用部件部品,在施工现场以可靠连接方式装配而成的建筑,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等特征。装配式建筑包括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木结构以及混合结构等多种类型。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落实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推动建造方式变革创新、实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调研了装配式建筑发展调研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资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施工面积。全市近几年装配式建筑施工面积是:2015年为1230万平方米;2016年为690万平方米;2017年为860万平方米;2018年为9.57万平方米;2019年1—6月为11.84万平方米,全部为钢结构。全市装配式建筑目前主要存在于工业建筑,其他领域较少。

  (二)企业引进。2018年,乐至县从浙江引进的福兴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企业,占地300亩,拟投资6亿元。拥有30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已自主研发出墙板装配等28个专利。2020年企业建成投产后,年产值有望实现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雁江区成立了新型材料、装配式建筑专项招商小组,开展对外招商。

  (三)市建筑产业园建设。今年3月,市政府召开的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原则同意:在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建设建筑产业园。拟在建筑产业园布局“三中心五基地”,即设计研发中心、物流调配中心、管理营运中心和装配式部件生产基地、建材回收利用基地、新型建材生产基地、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配套设施服务基地。

  (四)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规划支撑不足。尚未编制出台装配式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建筑技术的集成化程度低。装配式建设设计、生产、施工脱节,生产过程的连续性差,以单一技术推广应用为主。三是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低。建筑与建材业的融合发展重视不足。四是工程组织管理水平低。装配式建筑以包代管、管施分离,尚未形成完善的监管机制。五是操作工人技能低。装配式建筑以劳务市场的农民工为主,缺乏相应的技能知识。

  二、资阳市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利条件

  (一)政府推动将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按照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任务要求,到2020 年,在全省房屋、桥梁、水利、铁路、道路、综合管廊、隧道、市政工程等建设中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的30%,装配率达到30%以上;新建住宅全装修达到50%。到2025年,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装配达到50%以上的建筑,占新建建筑的40%;桥梁、铁路、道路、综合管廊、隧道、市政工程等建设中,除现浇外全部采用预制装配式;新建住宅全装修达到70%。据市住建局预测,2025年,资阳市装配式建筑需求量为728.99万平方米(其中市辖区装配式建筑需求量为287.03万平方米,辐射区装配式建筑需求量为441.96万平方米)。政府的大力引导推动、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将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创造大量的市场空间。

  (二)区位交通优势将为资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资阳市是连接成渝“双核”区域性中心城市,是联动川南和川东经济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随着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加快建设,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便捷的交通有助于吸引综合实力强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入驻,有助于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和运输,有助于降低装配式建筑物流成本。

  (三)省内外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上海等大城市和我省成都、乐山、广安、眉山、西昌五个试点市在推进装配式建筑方面走在前面列,创造积累了经验。资阳市可以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三、发展资阳市装配式建筑的建议

  装配式建筑作为新兴产业,产业体系涉及标准规范、创新设计、部品部件生产、装配施工、新型建材配套、工程总承包、质量保障、政策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和宣传引导等,不仅是技术体系的变革,也是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的重大变革。推进资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建议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装配式建筑政策法规宣传,广泛宣传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刻认识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降耗、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人民群众共享科技进步和供给侧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提升社会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形成关心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规划引领。深入研究资阳市及周边区域装配建筑产业发展情况,积极探索区域协调合作机制,编制完善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年度和中长期发展目标任务,引导装配式建筑产业研发、生产、应用三类基地合理布局、协调发展,支持综合性产业基地和专业性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培育壮大,形成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实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三)积极培养引进人才。加快培养和引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急需的技术管理人才。开展管理部门、设计、生产、施工等方面专业人员培训,引导建筑劳务企业转型发展,建设专业化的装配式技术工人队伍。将装配式建筑法规政策、技术、标准等纳入建设工程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加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力度。密切与高校、研究机构的联系,搭建产学研平台,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四)实施政策扶持。要结合节能减排、环保治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加大装配式建筑在土地、财政、金融、税费、招投标等等方面政策扶持。将装配式建筑项目列入企业诚信评价加分范围,在评优评奖中优先给予支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

  (五)推进监管创新。建立适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监管机制,明确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图审查、生产、施工、评优评奖等全过程监管和各环节主体责任。开展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质量保障能力评估,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实现工程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及采购的统一和深度融合。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制度,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加强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监管。

  (六)学习研究技术标准。国家住建部发布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省住建厅主导制定的解决装配式建筑应用过程中通用性、基础性的地方标准和图集,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企业和监管单位要认真学习运用这些标准,强化设计、部品部件生产、建筑材料与工程建设标准之间的衔接,实现工程设计、生产和施工装配标准化,监督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追踪装配式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研究的最新成果,自主研究总结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技术、标准和工法,更好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需要。

  (七)鼓励支持推广应用。要建立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激励机制,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钢结构、混凝土结构、木结构。一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二要鼓励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地下管廊、市政工程等政府投资或使用财政资金的建设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造。三要扩大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应用范围,鼓励房地产项目积极应用楼梯、楼板、内墙板、空调板、阳台板等预制部品部件;在建筑工地使用临时地面和临时围墙等部品部件。

  (八)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一要积极推进市建筑产业园建设发展。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入驻园区,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培育集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引领资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二要积极支持福兴杭萧钢结构装配式企业建设发展。三要加强鼓励引导。鼓励设计单位采用标准化设计,促进部品部件生产通用化、施工标准化。鼓励生产企业利用现代化生产手段生产和管理,提高部品部件生产精度和质量。鼓励施工企业加快关键技术掌握和管理方式创新,逐步使用现代化施工方式,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