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同饮嘉陵水,共护母亲河——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重庆市人大城环委协同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第二次调研侧记

时间 2020-12-15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再聚:从朝天门一路向东

 

  穿三峡,通江汉,一泻千里,被称为长江上的“黄金水段”——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左侧嘉陵江纳百川,融入长江,一路向东。碧绿的嘉陵江水与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

  2020年12月8日,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重庆市人大城环资委、与南充市、广安市人大以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此再次会聚一堂,召开协同立法工作调研及座谈会。

  此次调研及座谈会,是上一次阆中会议的延续,更是再一次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的重要节点。

 

 

  联合调研组从朝天门码头出发,乘船考察调研重庆市中心城区嘉陵江及长江干流部分区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广阳岛生态恢复保护情况。

  在船上的会议室,调研组观看了重庆市规自局关于两江四岸治理、风貌提升打造规划的专题片和四川省制作的嘉陵江宣传片,听取了重庆海事局局长司太生关于重庆海事局开展船舶水污染治理等情况的介绍。

 

 

 

  重庆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广阳岛,在蓝天碧水间宛若一颗江上明珠,妩媚动人。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岛内动物种类丰富、生态健康时,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感叹道:“动物的停留和驻足,才是生态环境稳中向好最有利的证明。”

  “嘉陵江上游的保护工作做得好,我们在下游的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就会小很多。”重庆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屠锐笑言。

 

共议:各抒己见,凝聚共识

 

  12月9日上午,川渝城环(资)委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第二次立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两地人大城环资委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均在会上汇报了阆中立法调研会后,各自的工作推进开展情况。

  十二月初的凛冬,座谈会的气氛却和谐而热烈。

 

 

  “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邀请我委开展嘉陵江协同立法调研后,我委第一时间就开展协同立法调研的情况、立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形成阶段性调研报告,向分管城建环保领域的常委会领导和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指出嘉陵江流域作为长江流域重要支流,开展好流域协同立法,必须高度关注长江保护法立法动态,跟踪立法进程,积极主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建议……”重庆市城环资委主任委员屠锐首先做了前期工作情况的说明。

  “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应建立完善区域协同机制,为流域综合治理和跨区域环保协作提供法律保障。突出加强协作联动,建立跨区域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畅通流域上中下游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畅通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通道。在适当的时候,建议组织重庆和四川两地规划、发改、国土、环保、水务、农业、林业、环卫等部门组成联合立法调研组,系统地对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立法调研,为制定一部系统、完善、适用的嘉陵江流域综合性治理和保护法规,提供科学、完备的指导意见。切实通过区域协同、联防联治保护和治理好流域生态环境。”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军建议。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当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广安市、南充市人大和与会专家分别阐述了下一步的立法建议。

 

未来:稳步推进,同心筑梦写新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些都为两地协同开展嘉陵江流域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展嘉陵江流域协同立法,是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加快建立健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作的工作格局是下一步的工作要点之一。

  “继续协力开展嘉陵江流域立法工作的基础上,双方还可以在立法工作的其他方面寻找合作共同点,也可以在监督工作凝聚共同发力点,还可以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特别是办理代表关于涉及跨区域事项的意见建议上进一步交流促进。我们双方还可以就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对各自省级以下人大相关工作的联系指导上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屠锐表示。

 

 

  “川渝两地同处长江上游,是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嘉陵江犹如一条绿色的纽带,将沿江上下游巴蜀儿女紧紧连在一起。当前,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在与上位法不冲突和保障法制统一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完善协同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实现依法保护和依法治理。”梁伟华在总结陈辞中说,“下一步,我们将以阆中会议和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为遵循,更加密切川渝两地人大专委会以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日常沟通交流、积极主动做好对接,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进程,力争早日出台双方认可的地方性法规,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加扎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为护一江碧水,“双城”携手稳步走,步履不停写新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