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包惠率队赴广汉开展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调研

时间 2021-04-27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做好遗址保护 传承中华文明

  

 

  为做好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工作,4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率调研组赴广汉市开展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调研。

  据悉,3月20日在成都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省委对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对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作出“提级提速”等重要批示,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开展专项立法。为贯彻彭清华书记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日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牵头起草条例草案,预计五月中旬形成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和三星堆博物馆,调研考古发掘工作、看望慰问考古专家和工作人员、调研保护立法工作。调研组在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专家和工作人员专注于文物的挖掘和研究,而其中一大部分是非常年轻的面孔,大家深受触动。

  “考古人才建设情况如何?”“大家身体吃得消吗?”“文物挖掘和研究中运用新技术情况如何?”……包惠副主任非常关注考古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做好文物的挖掘、研究和保护情况,详细询问了三星堆遗址保护工作现状,并对现场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慰问。

 

 

  包惠表示,三星堆遗址是古蜀文明的重要记录者,是中华文明多源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的实物见证,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对中华文明传承和保护具有重大意义。她要求高度重视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工作,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确保条例科学管用、可操作;在立法中要重视考古人才体系建设,建立稳定高效的考古人才队伍;要重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做好文物的挖掘和保护,确保文物保存完整、考古数据精准。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郑树全,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王成平等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