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赴眉山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公共法律服务立法调研

时间 2022-05-19 来源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安排,5月9日-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张为人率调研组赴眉山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公共法律服务立法调研。




  5月9日,调研组前往眉山市彭山区毛河治污点、东坡区“眉山泡菜园区”调研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眉山市检察院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了解相关企业结合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履行社会责任,落实环保整改要求情况。



  5月10日,调研组前往眉山市东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部分省人大代表,律师、司法鉴定、公证等领域从业人员对公共法律服务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听取大家的建议后,张为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更加充分、优质、便捷。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制定《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调研计划,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指示,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贯彻到立法中去,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立法质量,回应群众法律关切,解决群众法律难题,满足群众法律需求。



  张为人强调,公共法律服务立法服务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立法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深入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立法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短板弱项,在落实责任主体、建设服务平台、提供多元服务、加强保障监督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法规制度设计;要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最大程度解决制约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的短板弱项,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法治保障。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姚德彬,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疆立、司法厅副厅长孔祥贵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