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川渝人大共赴陕西开展地方戏曲立法和文旅融合发展调研

时间 2024-03-18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加快推进川剧保护传承协同立法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3月12日至1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分别带队,共赴陕西开展地方戏曲立法和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调研。川渝人大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西安易俗社、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鲁艺文化中心、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延安曲艺馆等,并在西安召开座谈会,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院团代表进行了交流。



  何延政副主任指出,陕西省在2021年出台了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首次从省级层面为地方戏曲保护立法,对新形势下保护秦腔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旅资源比较优势突出,近年来大力推进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多个“爆款”IP享誉全国,对于川渝两地做好川剧保护传承立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川渝两地人大要加快川剧保护传承协同立法,确保5月进行初审,力争年内出台;要积极助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力争让文旅产业成为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沈金强副主任指出,开展川剧保护传承立法,一要更加注重社会氛围的营造,培养川剧受众群体,为川剧传承发展提供土壤;二要更加注重相关职能部门的制度保障,通过立法,为其履职提供法治依据;三要更加注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川剧传承发展后继有人;四要更加注重传承保护设施建设,立足现有设施,推动川剧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数字化进程,既收集、整理、归档川剧相关文献、影音资料,又探索更多线上展陈形式。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洪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黄宗华、副主任委员蒋建国、陆多祥,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唐文金、副主任委员徐建群,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成平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