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人代会简报要有“回报”

时间 2016-03-27 来源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办
[ 字号大小:]
  人代会简报是代表观点信息的精简汇总,集百家之言,汇群众之智,可谓“一府两院”参考决策的“百宝库”。然而,目前地方各级人代会上,简报多在代表手中传阅了事,会议结束后进入资料库封存,成为“一纸空谈”。
  人大代表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出席本级人代会前,他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会议期间执行代表职务做好充分准备。人代会期间代表们以纸质材料的方式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均认真研究并按规定办理落实。
  除纸质材料外,审议发言时,代表们除发表对几大报告的意见外,往往还就老百姓最关心关注、区域发展最贴切最实际的热点问题难点发表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虽记录于简报之上,但仅供会中参阅,会后“束之高阁”,未能纳入“一府两院”研究办理范畴。
  人代会简报“从代表口中来,回代表手里去”的处理方式,不仅使那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得不到充分运用,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更影响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让部分人大代表产生“发言就是自娱自乐自说自话”、“说了等于白说”的消极心态。
  运用好人代会简报,让人代会简报有“回报”,必须坚持制度创新,做到无缝连接环环相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充分发挥简报作用,得让简报有“料”可用。这就需要鼓励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发言,作为纸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补充。同时,还要加大简报工作人员水平,提高采写质量。
  人代会简报运用,重点在“用”。摒弃当前“从代表口中来,回代表手里去”的简单处理模式,创建“从代表口中来,到机关到部门到工作中去”的模式。人代会结束后,简报交由“一府两院”研究提炼,选取群众关心关注、有运用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贯彻落实和运用意见,纳入各级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事项,充分发挥简报作用。
  人代会简报运用情况如何,效果如何,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以及人大代表要共同监督。定期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听取报告等形式,了解“一府两院”人代会简报运用落实情况,对那些落实不积极办理不到位的机关单位进行督促,集众人之力,汇众人之智,共同助推区域科学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