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切莫“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家地”

时间 2016-04-27 来源 广安岳池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日,笔者与一名乡镇人大主席闲谈,说到工作时,人大主席叫苦不迭,说他整日因党委政府的工作忙得团团转。同样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知道按照法律规定,人大主席肯定不能介入政府具体事务,一个人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当我提出这个疑虑时,人大主席淡淡一笑,说这不符合乡镇工作实际,乡镇单位本来人手紧张,人大主席哪有不兼任政府职务或从事政府具体事务的,况且乡镇人大除了开人代会,平时也没多少事可做啊!
  乡镇人大当真无事可做吗?翻开组织法不难看到,主席团在闭会期间职权是非常多的,听取和讨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反映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显然,乡镇人大工作不是无事可做,而是大有作为。
  如何作为?首先,需要自身要有个正确的思想认识,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权力机关,只有切实履行好人大工作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才能充分实现党委的工作意图;其次,需要沉下心去,重点选择关系本地区群众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下真功夫将监督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开展起来,才能实打实地推动政府工作;再次,需要架构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通过积极服务代表履职,关注群众所期所盼,开展好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主动解决好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才能真真切切地赢得群众的拥护;最后,奉劝那些身在人大却忙碌于政府具体事务的同志们,在工作中,要依法行事办事,既要主动向乡镇党委书记汇报职责,协助党委分担任务,又要与乡镇长积极沟通,通过人大工作积极促进政府工作的有效开展,莫要忙绿于政府具体事务,“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家地”,得不偿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