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调查思考

时间 2016-08-04 来源 营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是县乡人大换届之年。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及时发现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存在的新问题,寻求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新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一、当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现状及问题
  (一)参政意识强烈的人数多,非生产一线代表候选人确定难度大。《选举法》要求,代表人口比例要相等,由此县乡机关所在地的代表人数与往年相比应当有所减少。事实上,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代表的地位、作用和社会影响日益增强,一些社会名人、民营企业主、年轻干部等非生产一线人士有竞选意愿的人数明显增多。这“一减一增”,造成非生产一线代表选举竞争激烈。
  (二)选民外出流动人数多,选举工作正常开展难度大。调查发现,山区在家人口不足30%,平坝在家人口不足40%,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直接带来四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召开选民会议,宣传法律法规政策难;二是摸清选民情况,选民登记难;三是按照代表结构,合理推荐候选人难;四是流动面太大,选民回家参选难。
  (三)基层干部不规范行为多,调动选民参选积极性难度大。一些干部群众反映,在往届选举中,个别地方随意简化选举程序,提名代表候选人不协商、不讨论,少数几个干部说了算。有些选区向选民介绍候选人情况敷衍了事,有的甚至省略这个环节。有些选区委托投票多,随意代票现象严重。有的不设立秘密写票点,不公开唱票,影响选举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选举工作的影响因素多,保证选举公开公平难度大。调研中发现,农村的宗教、宗派、宗族势力仍然存在,少数候选人采取隐性的、变相的拉票、贿选行为,个别人员发布不实言论,诋毁其它候选人荣誉、人格,甚至少数工作人员有违背原则的不当操作,均难以得到及时有效查处。
  二、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建议
  (一)领导要重视。一是要把选举作为党委阶段性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召集重要会议,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二是要加强对选区的领导,组织有工作经验的县乡干部担任选举联络员,并明确职责,实行联片责任制。三是要充分调动与选举工作有关的部门的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二)准备要充分。一是要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选民对选举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的认知,提高民主意识,激发参选热情。二是要做好外出选民动员工作,提高群众参选率。三是要及时完善各项预案,注意掌握选举动态,及早发现问题,认真思考对策,做到抓早、抓细、抓实。四是要在不同阶段,采取有效方式对各级选举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三)组织要周密。一是正确设定选举委员会。要根据新修订《选举法》的规定,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考虑由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成员被提名为正式代表候选人后应辞去选举委员会职务,及时调整选举委员会成员。二是合理划分选区。要有机结合划分选区与代表资源的分布,根据每一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合理划分选区,做到每个选区人数基本相等,同时要尽量避免将有对立情绪、宗教矛盾影响的村或单位划为同一选区。三是按程序确定代表候选人。要注重代表条件和素质,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对代表候选人从推荐、协商到正式确定,要严格按《选举法》和《代表法》的规定,充分发扬民主,反复协商,体现选民意志,严把代表入口关。四是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选举委员会要以书面或见面的方式,向选民全面、客观地介绍候选人情况;应选民要求,要组织代表候选人直接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并回答选民的问题,为选民行使权力提供前提条件。五是开好选举大会。要严格执行选举程序,明确选举纪律。要严加防范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发生,发现苗头,及时制止,构成犯罪的,要依法严肃查处,确保选举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四)关键要抓住。一是代表结构要“两升一降”。保证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降低,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充分体现代表的广泛性。二是选民登记要不重、不错、不漏,确保一个也不能少。三是选区划分要人口数大体相等。四是各政党、人民团体联合或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每一选民或者代表参加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均不得超过本选区或者选举单位应选代表的名额。五是投票选举要达到双过半,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选举,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
  (五)纪律要严明。要出台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工作实施方案,编发《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资料,成立督查组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并妥善处理各类苗头性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干挠或破坏选举的恶性事件,努力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