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从百牛渡江看四种意识

时间 2016-09-30 来源 营山县人大办
[ 字号大小:]
  一直以为动物世界唯有无序和竞争。8月19日,在蓬安嘉陵江畔,带着若干幻想和莫名期待目睹了百牛渡江,除了感觉场面壮观,更平添了几许感悟,至今难以平复心情。
  8时20分,我们准时赶到现场,看见一位大叔站在铁门前,为开门做准备。想到在铁门打开那一刻,100多头水牛将会蜂拥而至,非常危险,我的心不由得紧张起来。可是,在铁门打开后,混乱不堪的场面并未出现,只见领头牛走在前面,步伐沉着而稳健,后面的牛儿排成一条直线依次走出铁门,秩序井然,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小牛儿都步履蹒跚地紧跟在母亲后面,不越位,不错位。我四处查看,却并未发现有管理人员吆喝,或者挥舞鞭子指挥。如此有序的场面,颠覆了我的认知。谁说只有在人类的世界里才有规矩、才讲原则?究竟是什么让牛儿们这么自觉的服从和跟随,是什么让它们在面对江中岛美食诱惑时,还能如此从容与淡定?我们皆知,“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但是,当我们在面对诱惑时,在没有监管时,能做到像牛儿们一样循规蹈矩吗?
  我以为牛儿们在陆地上的跟随,是受唯一出口所限制无从发挥,到了水里,江面宽阔,应该就会像非洲角马穿越马拉河一样争先恐后,快速前进。然而,领头牛到了江边,不是一跃入水,而是昂然伫立,环顾四周,待大部分牛儿已经
  到位且整齐排队后,才长哞一声率先下水。在江中,前面的牛儿以一字型方式放缓了速度,后面的以众字队方式加速前进,做到了方向不偏,步调一致。虽然队伍庞大,但无不以领头牛为核心,为前标。“羊群领路靠头羊,大雁无首难成行”。牛儿们的行动,生动的诠释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再次让我振撼。
  然而,我的振撼并未结束。当牛群快到江心时,排在第二、第三、第四的几头牛却开始回游。它们要干啥?出了什么情况?难道要变换队形?我瞪大了眼睛。原来它们在维持秩序,查看异常,倘若有牛掉队,便帮助其安全到达江中岛,“不让一个落下”。疲惫,且诱惑在前,还能自觉维护团队秩序,关心帮助同伴前行,牛儿们顾大局、识大体的行动,再次让我陷入沉思,心灵得到涤荡。我们人类,有着高超的智慧,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自诩为聪明,将个人置于他人、置于集体之上,甚至于为一己之私,蝇营狗苟,不知看到眼前一幕,作何感想,有无触动?
  牛儿们为我上了生动一课,为它们点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