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绿色发展”装点“靓丽四川”

时间 2016-09-2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绿色是大自然馈赠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绿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为何世人皆渴望拥有一个美好绿色家园、皆希望生活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文明环境里?即因为绿色不仅象征着健康、宁静与和谐,而且还象征着自然、生机与活力。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曾对人与自然有过这样一段精辟的论述:“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头脑一起都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可见,自然作为人类的自我本真、自然界作为人类的客观存在,不仅为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自然界物质暨能量,而且为人类提供了赖以延续的自然界底色即绿色。何以使自然界对人类的这些“提供”能够源源不绝?

  世界著名作家雨果为此给出了“一针见血”的答案:”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不是吗?!近代以来,由于人类对环境的不够珍惜和随心所欲,而导致的各种环境问题接踵而至。有关环境方面各类惊人的数字令人毛骨悚然,这其实已向我们发出了严正的警告:如果只顾盲目地吮吸自然的乳汁,而不立即行动起来,投入保护环境、拯救家园的战斗,最终毁灭的将是我们人类自己。

  正因如此,所以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年以愈来愈重视保护自然、保护绿色,发展自然、发展绿色的实绩,为世界各国作出了榜样。特别是中共中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强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绘就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这样的“宏图绘就”,在作为中国西部第一资源大省、人口大省的四川,即显得更为突出。

  看吧——四川这些年来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坚定促进转型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中共四川省委日前又作出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决定,不仅为四川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而且亦为四川全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路径。

  四川山川秀美、物华天宝,自古以来就是一块美丽富饶的生态沃土;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地位,决定了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四川九千万民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要让“绿色发展”将巴山蜀水“装点”得更靓丽,就要坚决按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的要求,以及中共四川省委王东明书记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深刻阐释的“推动发展观念向生态优先转变、推动产品供给向优质环保转变、推动生产方式向节约高效转变、推动城乡建设向和谐相融转变、推动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推动治理方式向依法治理转变”这“六个转变”的具体内涵,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而我们要把“六个转变”真正落到实处,即应在思想意识上进一步明确:“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的“装点”下才会更加靓丽,“天府之国”亦只有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故此,我们为了让“绿色发展”把四川“装点”更靓丽,就应坚决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建设好、保护好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这一大局、长远、整体观,在中共四川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要决定的指引下,在全面落实“六个转变”的工作中尽心打好全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尽快推出优质绿色产品,大力推动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尽早实现全省城乡生产空间的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的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的山清水秀,尽量把绿色低碳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渗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力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实践在全省范畴内“落地生根”。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融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的全过程中全力以赴、主动而为,才能真正迎来以“绿色发展”促进“美丽四川”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翟峰系四川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委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