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把精神脱贫做深做细

时间 2016-11-11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精准扶贫,必须扶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我省提出的脱贫攻坚目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可以通过完善政策规划,加大资金投入来推动实施,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则需要长期引导和教育,需要从细节入手,从规范抓起,并且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采用合适方法,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方见成效。峨边县针对当地一些群众存在的陈规陋习,立足县情实际,探索除陋习育新风的新路子,有效促进了彝区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其中的经验与启示值得学习。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发展、和谐的根基,脱贫攻坚、摆脱贫穷的过程,既是贫困群众物质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的过程,也是精神面貌、乡风民俗、生活习惯不断更新的过程;经济指标、物质条件上的改变,需要有自强自立精神的弘扬、新风正气的养成作为坚强支撑。峨边县地处边远,物质条件匮乏的同时,由于历史、地域因素的局限和人们行为习惯的影响,当地一些群众在思想和生活方式上还存在着一些陈规陋习,健康文明程度相比发达地区还有着较大的差距。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地区的贫困落后面貌,不仅要注重做好物质上的帮扶,更要在思想认识层面上发力,做好精神上的扶志,只有引导当地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理念、社会风尚,也才能赋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为丰富、完整的内涵。

  在认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性的同时,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许多地方来说也是一场艰巨的挑战。峨边县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做好这项工作,党员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行动上与贫困群众形成紧密的联系,通过形成感情纽带才能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要尊重民风民俗,善于利用群众力量,才能创造性地解决难题。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制度的建立和严格执行必须放在重要位置。只有把这些工作都做深做细,才能真正除陋习树新风,实现“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移风易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脱贫致富的必要条件。各地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避免物质扶贫与精神脱贫“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还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实现“四个好”目标的新路子,让贫困群众真正过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新生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