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扎实开展培训工作 有效提高履职能力

时间 2016-11-30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近日,达州市市县乡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和人大代表。当前,如何迅速有效地开展好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人大意识和履职能力,是做好新一届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要有清醒的认识。新任的常委会和“一府两院”领导人员,在如何依法履行职责,如何正确认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如何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等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从而迅速转变角色,开展好各项工作。新一届人大代表,特别是新当选的代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对代表身份认识不清、履行职责热情不高、发挥作用方向不明等问题,甚至有的只把代表当做一种“荣誉”称号,没有真正认识到人大代表是一种神圣的职务,担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重要职责。所以,对新一届人大代表集中进行培训,是当务之急。
  二要有丰富的内容。常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时,必然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民族、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因此,必须拓宽视野,系统地进行培训,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基础。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打牢理论基础,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成和职权、行使职权的基本原则和议事的基本程序等基本知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充分认识和严肃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系统学习宪法,特别是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基本知识、基本程序和技巧;结合代表履职的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经济、社会和现代科技等方面的内容,确保代表在监督过程中抓得到关键、找得出问题和提得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三要有灵活的方式。应该摒弃那种多而杂、粗略浮浅的培训模式,每次培训前确定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可围绕掌握代表的职权、义务和发挥作用开展专题培训,也可围绕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开展专题培训,还可以围绕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和其他工作报告、如何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开展专题培训。对那些基础理论扎实,文化水平高,思想观念新,眼界开阔,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各种知识以及人大代表履职程序学得快、理解深的代表进行重点培训,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不但履行好自己的职权,还不断地帮助带动身边的代表大胆履职,起到传帮带作用。坚持在每次人代会举行前后,利用一定时间组织代表学习,在闭会期间要分期分批有侧重地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水平。
  四要有明显的效果。通过培训,使代表牢记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想大事、议大事,通过闭会期间的活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在代表大会上行使好各项职权,决定好重大事项,描绘好发展的宏伟蓝图。紧紧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和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