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政府工作报告还差一张“报账单”

时间 2017-10-21 来源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能。人代会上,政府向人大代表“报账”,汇报上一年度工作,同时提出下一年度工作打算,经全体代表表决,形成决议交由政府贯彻落实。纵观地方各级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报账”方面并没有完全和上一次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接,谋划是否全面落实,落实情况如何,成了一笔“糊涂账”。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职权,其严肃性不言而喻。政府在人代会上的报告,尤其对下一年度工作的谋划,是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必须严格按照谋划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落实。在下一次人代会上,工作汇报部分应围绕上一次人代会的谋划进行回应,尤其要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重点回应,绝不能出现模糊、省略、回避,影响政府公信力。
  而当前的政府工作报告,缺少一张清晰明了的“报账单”,人大代表们很难通过大篇大篇的报告,快速准确地审查出上一年度的谋划落实情况。正是由于“报账单”的缺失,导致有的地方政府对工作报告重视程度不够,质量不高,谋划敷衍,脱离实际;有的地方政府则对某些重点项目年年谋划年年落空,喊空口号;有的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抱着无所谓、随大流的心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代会的严肃性,同时也不利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地方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高度重视工作报告撰写工作,精心制作“报账单”,将上一年的谋划和今年的工作汇报进行比照回应,接受人大代表的审查,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阅。地方各级政府还应以此为契机,加强政府工作报告撰写的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提高报告质量,同时要在工作中增强执行力,严格按照人代会通过的决议开展工作,确保政府工作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