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未按”有乾坤

时间 2018-07-05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在有的地方人大开展表决活动中,存在个别代表未按表决器的行为或现象。怎么看待这种个别行为或现象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按道理,电子表决器上的表决键设置很科学,给了代表充分选择的空间,共为赞同、反对、弃权。赞同就赞同,反对就反对,既不想赞同也不想反对,也可以弃权,完全可以表达代表的真实意愿。但偏偏出现或存在一种“未按”的情况,而且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来了,十分打眼、发人深思。
  应该说,人代会表决议案,只要采用电子表决方式,就可能出现不按表决器的行为或现象。对此行为或现象,多数人的态度鲜明,表示坚决反对,理由是代表到会就应该履职,不按表决器就是不履职、不作为。也有少数人不支持但表示理解,理由是法律法规和人代会议事规则并没有明确对“未按”表决器的行为或现象作出完全反对的规定,未按键行为或现象虽然不对,但并没有直接违反法律法规和人代会议事规则。还有一种意见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对,认为这不算什么大问题,随它去,理由也很简单,个别代表按不按表决器,是人家的自由,而且不影响大局,不必大惊小怪。
  从有的地方人大工作实践看,个别代表不按表决器的行为或现象,其原因细究之,比较复杂、内含乾坤:有的可能是不小心按的力度不够所造成;有的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忘记按键而导致;有的是有意不按,反映出心态复杂的情绪,有实际上反对或弃权的意味,潜意识里也许释放的是一种颇为矛盾、给人面子的“善意”。只不过,这种给人面子的“善意”由于在众目睽睽之下公开了、曝了光的特别突出性而被掩盖和忽略。还有,极个别代表不按表决器的原因,可能与心情、素质等有关,没有什么借口,就是不想或懒得动手按键。凡此种种,都不是不按表决器的理由,也不是支持和理解不按表决器的理由。勘破乾坤识幽微,不按表决器的行为或现象,归根结底是个别人怕得罪人、无所用心等私心杂念作祟使然。
  笔者赞同多数人的意见,对个别代表不按表决器的行为或现象,持坚决反对之见。按不按表决器是一个履不履职的问题,按表决器是履职,不按表决器是不履职,关乎代表表决权能否得到充分尊重、关乎人大集体行权的权威形象。不按表决器不是小事、不能小视,应该进行有效应对,做到高高举起、重重放下。高高举起,就是适时修改完善有关地方人代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人代会开展表决活动,与会的人大代表必须按表决器、不能不按表决器。同时,人代会主席团和大会工作机构应认真研究,将表决按键作为会议纪律之一进行重点强调,并要求各代表团提醒代表在看清楚赞成、反对、弃权键后再作选择,不要出现不按键的情况,代表团负责人和分组审议的召集人要履行好领导和引导的责任。人代会开展表决活动时,一旦发现有个别代表未按表决器的情况,会议主持人要耐心、反复地提醒代表按键,直到代表全部按完键为止。闭会期间,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专题培训,提高代表对表决权的认识。重重放下,就是针对个别代表不按表决器的问题要好好查一查,如果是仪器、线路出的问题,就改进仪器、搞好线路,如果是人为的原因,就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沟通协调,做好批评教育,工作做不通、一意孤行、坚不履职的,可以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或建议原选区或选举单位罢免其代表职务,把政治素质好、政治热情高、履职能力强的公民补选为人大代表,进一步优化代表队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从制度上、氛围上、措施上表明坚决反对表决不按键行为或现象的鲜明态度,使表决就要按键和表决不按键就是不作为、就是违规、就是违纪的观念和意识深入人心、根植人心,以充分尊重代表的表决权、充分体现人大表决的权威形象。
  对于地方人大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而言,对人代会出现个别代表表决不按键行为或现象,也要从自身找找原因,反躬自问、反求诸己、举一反三,多问几个为什么:办会是不是还有疏漏、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办事和办文是不是还有缺失、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关注细节的地方,征求和落实代表的建议意见是不是做得不够不深、还需加强等等。通过反思、总结、提升工作,进一步改进服务、改进作风、改进措施,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尽心尽力地把办文办会办事做得更细、更实、更好,为代表到会履职、履职到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让代表更满意更舒心地执行代表职务、更好发挥作用,使不按表决器、不履职的行为或现象昙花一现、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胡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