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浅论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宣传工作

时间 2018-08-09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人大
[ 字号大小:]
  人大宣传工作既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同时也是一个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笔者认为,乡镇人大主席团应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传队伍、把握信息方向、保证宣传质量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勤思苦练强内功,振奋精神勤作为,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切实使人大宣传工作更好地担负起传递民声、表达民意、汇集民智的重任,为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生动实践积极作为。
  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想要把一项工作做好,思想认识到位是先决条件,也是必备基础。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坚决摈弃“人大宣传工作是软任务,不关乎痛痒”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同时紧紧围绕上级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和本级人大主席团工作计划,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地做好人大宣工作,及时反映人大工作动态,反映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成绩。
  在强化宣传队伍上下功夫。一是督促提醒人大信息员时常保持一根敏感的神经,增强预见性,敏锐地把握一个阶段需要重点反映的情况问题,敏锐地捕捉信息素材和工作亮点,找准宣传角度及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宣传报道水平。二是及时完善人大信息员流动补充机制,保证在遇有重大任务安排如上级人代会抽调、本级中心工作冲突等特殊情况不在岗时,能够及时调整补充人大信息员。三是联通乡镇党委、政府宣传力量,整合单位宣传队伍,做到资源共享任务共担,形成一个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多方面人员参加的人大宣传工作格局。
  在把握信息方向上下功夫。人大工作涉及面广,程序多,法律性强,在宣传中如果不注意把握重点,就容易造成信息素材冲突、重点缺失等问题。所以,在基层人大工作信息报送中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召开相关情况;二是保证宪法、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的情况;三是依法履行人大职权特别是监督权的情况;四是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和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五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自觉接受监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典型事迹,以及代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情况;六是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情况。七是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情况。同时,还需紧紧围绕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和本级人大主席团创新、亮点工作,及时撰写反映单位工作落实及开展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要务求做到实事求是,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及时快速反映情况,特别是重大信息在最快时间内上报;能够突出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难点,为乡镇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针对性、前瞻性服务。 
  在保证宣传质量上下功夫。基层人大宣传工作的目的是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认识,增进对人大工作的了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也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因此一定要讲求报道实效,力求产生良好的影响与效果。一是重点把握人大宣传内容。人大宣传的内容非常广泛,要把握好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上级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努力做到人大宣传与人大工作共进步,与群众期待相适应。二是丰富人大宣传形式。善于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对召开会议、听取报告、走访代表等一般性、程序性工作的报道,以消息、图片新闻形式为主,对人大的监督、视察、工作评议、调研等人大履职中进展性、连续性、成效性等实体内容的报道,则采取专题、评论等灵活多样的报道形式,实现人大宣传工作的价值目标。三是逐步建立人大信息宣传沟通机制。通过与各级各类媒体常态建立协调联系机制,确保人大信息从起草到发布的顺利畅通,保证人大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推动人大信息上档次,出精品,出成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