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新时代县乡人大宣传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时间 2018-10-11 来源 南江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人大信息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时代舆论导向瞬息万变、舆论引导面临严峻挑战,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县乡人大宣传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最基层群众的人大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的提高,关系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为切实加强县乡人大信息工作,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推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下的民主政治发展,笔者通过深入调研,浅析人大宣传工作现状与探索,以期人大宣传工作更好的顺应新形势,走出新路子,构筑新格局。

 

现状透视

 

  思想保守,观念滞后。由于新媒体本身其有的特殊性、复杂性,加之网络舆情监管难度较大,部分人对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保持谨慎态度,相对保守的思想观念影响了新媒体的运用,多数乡镇对新媒体的探索还是小范围的,没有在一定规模上进行推广,对一些社会热点和重大民生话题的宣传浅尝截止,新闻的可读性不强;有的认为人大信息工作是小儿科,信息工作带过就行,没必要配备专门精干人员来从事信息宣传工作,造成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有形无神。

  技术缺乏,能力不足。县乡人大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属于兼职人员,且对新媒体技术的学习掌握不够,对新媒体的运用和探索能力还有欠缺;目前信息工作者还存在把握高度不够、看待问题眼界不高等问题,提不出立意高、可操作性强的见解,信息缺乏强有力的指导和借鉴意义。目前,日常动态类、单项工作类、正面反映情况类信息相对较多,调研类、综合分析类、建议类,尤其是问题类的信息相对缺乏。

  方法陈旧,亮点不多。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主要依赖于报刊等传统媒体,在借助新媒体优势增强宣传成效方面宣传欠深入,往往重视人大系统内部报刊、网站宣传,但因发行量和受众较少,缺乏与其它网络媒体交流融合,对外影响力相对有限;人大新闻侧重于对会议、各项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方面宣传,缺乏对一些工作创新以及监督议题和督办事项前因后果的深挖报道;代表履职风采报道歌颂功德的较多,挖掘个性亮点的较少。

  激情不够,效果不佳。人大信息工作缺乏激励机制。在调研中看到,目前的人大信息工作仅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来作为激励,缺少日常化、更有效的激励措施,大多数信息工作者往往缺乏热度,还处于“参与型”“被动做”的状态,以完成任务的形式上传一些人大活动信息,信息宣传工作也是“蜻蜓点水”“昙花偶现”;上下信息沟通没有建立有效平台,大部分乡镇处于空白状态;由于职能分工,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力量单一,未能整合,人人写信息、共同协调配合的氛围尚未形成。

 

实践经验

 

  组织领导有力强保障。南江县自2016年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设立专职人大主席以来,乡镇人大也和县人大一起站到增强工作影响力、促进民主政治发展的高度,将信息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落实机构,确保信息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担。同时健全人才培养和奖励激励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亮点、代表履职风采,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认识和人大工作的了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促进“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深入人心。

  突出主体作用增影响。加强对代表工作的宣传,让人大代表成为人大工作业绩的“形象代言人”,充分调动代表工作积极性。结合人代会、常委会活动,围绕民计民生和社会热难点问题,就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代表小组活动开展、代表先进事迹等进行集中宣传。编印《人大代表风采录》,在《南江人大》设置专栏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增强“榜样”意识,增强代表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加强平台建设重实效。就县人大而言,拓宽信息宣传平台是做好人大信息工作的重要方式。一是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加强与《中国人大年鉴》《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建设》等报刊杂志和省市行业内网站的衔接与交流,积极组稿撰稿,突出理论探索、经验交流、工作纪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努力提升南江人大的形象和影响力;二是创办内部刊物,拓宽宣传渠道,不断创新和拓展宣传载体,加强内部的学习与交流;三是办好人大网站,与时俱进做好网站优化建设,增设预算监督、代表互动等窗口栏目,提高人大工作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知政渠道,从而使人民群众更好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充分行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四是拓宽宣传载体,通过设立链接、建立工作微信群和QQ群等,为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工作提供便捷的交流渠道。

 

探索思考

 

  人大信息工作是宣传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的重要渠道,发挥着弘扬民主法治、推动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增强“四种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好新时代人大信息宣传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领导对信息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关键。要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摆上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人大内部机构联动协作机制,实行全体机关干部本职工作和信息工作“一岗双责”,增强“我要写信息”意识,解决“单兵作战”难作为的问题,营造人人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制定和完善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激励办法,充分调动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搞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队伍。要把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队伍的学习与培训作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措施来抓,采取以会代训、专家授课、座谈交流、外出学习等方式,提高人大宣传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特别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法律知识、新时代信息化思维、计算机知识、信息把握和写作技巧等方面学习培训,增强信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掌握人大宣传规律,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和宣传工作实效。

  注重精品效应,增强宣传实效。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关键是多出精品,多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一是要精心提炼。克服程式化、一般化、概念化的弊端,深化报道内容,从丰富的人大工作中发现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抓住要害,以小见大,认真提炼和把握主题,从而写出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作品,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二是要深挖线索。人大工作面宽量大,要深入进去,认真捕捉和挖掘新闻线索,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有新意、有吸引力的好作品。三是要捕捉亮点。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善于抓住感人的细节和丰富的心里活动来突出和表现主题,用典型事实入笔,让现场人物说话,以可读性为指引,提高采用效率,增强宣传时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