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四知”“四同”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时间 2018-09-29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人大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和优势是抓大事,议大事,然后监督促进集中力量办成大事。基层人大如何做好人大工作、抓好大事议好大事,个人认为要知深行远,切实做到“四知”“四同”。四知,即知政、知民、知情、知时; “四同”, 即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政府同频、与时代同行。
  知政,就是懂政治、讲政治、服务政治,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也就是要牢牢把握基层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这就要求基层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同级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善于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变为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变为辖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凝民心集民智聚民力抓好大事、议好大事,力促党委决策部署狠抓落实。
  知民,就是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了解民之所思所忧所急所盼,并据此为民代言、服务人民,真正与人民同心,也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为民履职、履职为民、服务人民。这就要求基层人大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保持与基层人民群众经常性的密切联系,建立和完善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把与落实和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相关的重大部署、重大工作、重大问题纳为议题,在开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中抓大事议大事、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尽心尽力为基层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谋长远之事。
  知情,就是充分了解监督对象应该做的、正在做、尚未做、或没有做好的工作,尽量具体化,并据此履职,做到与监督对象同频,也就是关注乡镇政府或县级“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点,力求人大工作与之合拍,形成推动发展、办成大事的强大合力。这就要求基层人大把握监督对象工作的主要内容,熟悉、理解和支持乡镇政府或县级“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针对政府或“一府一委两院”正在做的重点工作、未来要做的工作重点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关键内容以及薄弱环节,有计划、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视察检查等,与乡镇政府或县级“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同频共振,监督和支持同级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推动工作、做好工作、造福人民。
  知时,就是充分了解时势、了解世界发展大势,真正做到与时代同行,也就是推动基层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就要求基层人大不畏浮云遮望眼,观大势、顺时势,在工作理念、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与时代的要求和时代的召唤相对接,扛起沉甸甸的责任,推动履职观念、方式、内容和制度创新发展,按照时代、法律和人民的要求多谋大事善议大事、抓好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基层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