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监督绝不是“敲边鼓”

时间 2018-09-12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曾经有一次下基层调研,有基层同志说,基层人大开展监督工作,也就是“敲敲边鼓”。敲边鼓何意?通俗地讲,就是从旁帮腔或助势。这种说法显然是一种误识,虽属个别,但需要重视,增进共识。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全面行使好监督权,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承担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题中应有之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由于基层的特殊性,在基层人大,监督权的全面行使到位,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意义。个别人“敲边鼓”的说法与之格格不入。
  过去,在个别基层人大监督实践中,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原因恐怕与个别人这种“敲边鼓”的误识有一定的关系。反映在有的基层人大监督工作中,表现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足:一方面,有的同志参与监督,履职要求不高,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没有必要得罪人,存在多栽花、不栽刺的认识,在审议发言时只说好话、不点问题、建议笼统,影响监督实效;另一方面,有的同志对监督业务不精,在参与监督工作中既缺乏针对性、又缺少技巧性,不善于从集体行权和人大监督的角度促进工作。有鉴于此,结合基层实际,笔者认为解决有的基层人大监督宽、软和不到位问题,重在把握监督的政治性、全面性、刚性,用实效说话。
  要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性。人大监督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基层人大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开展监督工作的全过程,牢牢把握人大监督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监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司、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在监督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监督和支持的关系,克服支持等于不监督或支持等于监督宽、软的误识,克服监督是敲边鼓的误识,树立既把握监督的度、又监督有力才能支持有力的思维,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共同做好工作。
  要把握人大监督的全面性。人大监督大致可分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两个部分。法律监督主要是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体现为备案审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监督主要是对被监督对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开展监督,体现为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等。要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并重,全面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
  要把握人大监督的刚性。刚性是监督固有的本性之一,由人大监督的法定性、人民性所决定,这就要求开好法定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充分利用好法定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措施,做好跟踪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要把握人大监督的系统性。要把行使监督权与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代表工作相结合,打好组合拳,系统推进基层人大监督。通过问题导向,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作出决议决定,并对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向纵深开展。通过开展工作评议加强任后监督,把对事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动人大监督工作。通过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联系人大代表,邀请或组织代表参与人大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凝心聚智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同时,配以新闻宣传,彰显监督效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