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汇集民智民力更能赢得民心民意

时间 2018-10-2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近日,在被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市后仅一周,眉山市市委常委会就做出决定,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所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各级人大代表对涉及本地的民生实事从项目征集到票决,再到监督和评价全过程参与的一项制度设计。笔者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在今年四月初开始试点的乡镇人大调研采访中发现,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既是推动代表履职的载体创新、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实践创新,也是保证民生实事项目尊重民心民意,成为名副其实“民心工程”的工作创新。笔者认为,应该为眉山在全省的率先“试水”叫好点赞。
  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收集、票决、监督,真正体现“代表权力来自人民,权力为了人民,受人民监督”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票决制要求政府每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由本级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筛选提出初步候选项目,再由人大代表审议投票确定。人大代表还可以通过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形式进行监督,政府在下一年度人代会上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接受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创新搭建了人大代表履职“不缺位”的有效载体,让他们在涉及本选区范围内民生实事项目的确定、实施上能有更多的“话语权”。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评议的“到位”也有利于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工作合力,从而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刚性”落地落实。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民生实事项目既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优先瞄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项目,又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根据轻重缓急和实施条件,注重实效,从而变过去的“从上到下”为现在“从下到上、上下结合”,较好的解决了以往一些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意愿“不对称、不合拍”,人民群众“不了解、不满意”等共性问题,真正实现尊重民意、激发民智、服务民生,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调研发现,由人大代表征集群众意见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因为更加符合当地民情民意,基层意愿得到充分尊重、群众获得感增强容易得到大家参与支持,票决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也更加关注关心,监督协调下沉到位,从而保证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加快。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期望眉山以“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能成为新形势下汇集民智民力、赢得民心民意的工作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利益入手,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到更好体察社情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让人大代表参与监督,让广大群众评判结果,群策群力、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好事办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