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民主不要被领导“牵着走”

时间 2018-10-24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人大
[ 字号大小:]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是单位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前提,是纯洁上下级关系的“清洁剂”。古人说:“佞者既明目共视,难以挟私,贤者亦集思广议,以济其事。”一个单位建设的好与坏,得与失,与民主风气畅不畅有着直接的关系。民主风气好的单位往往充满活力、和谐,反之则是一滩死水,内部勾心斗角。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总想凌驾于组织之上,搞个人说了算,“主官”主义严重,时常想把民主操控在自己手中,让民主凭着自己的主观愿望而走,其具体表现在“三先三后”上。
  先“定调”后开会。唱歌没有调不行,定错了调更不行。“调”就是骨架、支撑。民主决策,会前先定个“调”本无伤大雅,但是有的领导自己定了“调”,也不管这个“调”走不走音,变不变“味”,事先不征求群众意见,擅自拿到民主会议上进行“演奏”,以唱“独角戏”的方式,把自己的决定一一宣告,期间让其他人修炼“闭口禅”,自己以“一言堂”的方式把“民主”过了一遍,此等行为是民主被领导牵着走的表现形式之一。
  先“吹风”后表决。枕头风可怕,领导风更可惧。“吹风”,会乱了天气,坏了风气。有的领导干部为了使他人支持自己的观点和预案,事先逐个“吹风”,有意识的对他人进行思想“导航”,让其主观跟随自己的愿望而行。还有的领导在上级考核干部或单位时,为了防止群众冒出“杂音”,事先召集群众进行“吹风”,实施考前“动员会”,以“警”引“路”,以“敲”防“变”,从而达到“思想”统一,这是民主被领导牵着走的表现形式之二。
  先“拍板”后“补衣”。常言道:谋而后动,慎后行事,有备无患。然而,有的领导不是谋而后动,而是不谋而动,行霸王之权,做事情从不考虑其他人的意见,仅凭自己“主官”说了算。现实中,本该以民主的方式组织群众进行表决的事情,由个别领导行“家长”之风,做“主人”之事,对一些事情单独拍板,把民主放在了冷板凳上。事后为了备查,对会议记录进行“缝补”,让民主在“缝”中见生,使上级检查考核时有民主可查,这是民主被领导牵着走的表现形式之三。
  以上三种,是官僚主义、“主官”主义的具体表现,是腐败的另一种继续。民主被领导牵着走违背了我党的组织原则与制度,是我党组织建设的大敌,是单位创先争优的障碍,必须彻底进行根治。
  防止民主被领导牵着走,就要注重以教育官。教育是纯洁思想,净化心灵的重要手段,是确保领导干部思想不“抛锚”,行为不“出轨”的重要工具。出现领导牵着民主走的现象,最大原因还在于教育上。一些单位由于长期对领导的教育放在“空档”上,失教、少教、不教的现象特别突出,特别是民主集中制的教育流于形式;有的认为领导思想意识高,不需要教育,从而导致个别领导干部的思想“失控”,对民主的认识“偏道”。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教育、法规法纪教育、组织制度教育。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讲政治、讲原则、讲纪律的高度,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中这个原则,从而增强民主观念,树牢民主意识。
  防止民主被领导牵着走,就要严格制度管官。制度是钢,制度是框。防止民主被领导牵着走,就要用好的制度来制约管理领导。党的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等是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法宝,必须坚持开展,不走过场,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民主之“刀”、防“变”之“绳”,让领导干部的“病体”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得到治疗。
  防止民主被领导牵着走,就要突出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充分发挥大众之力,集群众智慧,采取“群众评议领导,群众举报领导,群众监督领导”等方式,以群众之“镜”,照领导之“风”,以群众之“声”,正领导之“形”,使领导干部真正置身于群众之中,让民主风气畅通。
  常言道:一人之见有限,众人之智无穷。一个人的智慧和见解总有一定的局限性、片面性,民主才能正“道”,集思才能广益。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干部,只有集众人之志,纳百家之长,真正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行事 ,才能确保自己“不变道”、“不出轨”、“不翻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