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推动专题询问向人代会延伸

时间 2018-10-24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专题询问这一监督利器,目前常运用于地方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审议开展专题询问尚未常态性开展。按照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询问这种监督方式,无论是人大常委会会议还是人代会都适用。应该说,人代会开展专题询问没有法律障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地方人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推动专题询问向人代会延伸,奋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从条件看,人代会开展专题询问是有基础的。近些年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无论是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均有助于人代会开展专题询问。而从过去地方人大召开代表大会情况看,在代表团会议或代表团分组开展审议活动过程中,人大代表开展询问已经处于普遍性、常态性状态,而且有的人大代表或个人或联名针对关注的问题提出书面询问,大会工作机构单独组织有关部门回答代表询问,通过双方问答互动、和谐沟通,达到了代表了解情况、促进有关问题解决的目的。这种书面的询问已经具备了专题询问的雏形和架构,是具体而微的专题询问,由于参与的代表和有关部门人数少、会议的规模小、媒体关注度不高而鲜为人知。从过去有的地方人代会审议的情况看,除了各代表团审议和分组审议外,还开展了专题审议,即安排一至两个专题,在会前征求全体人大代表的意见,按代表的意愿在人代会期间将全体代表进行分组开展专题审议,政府分管领导及政府职能部门到会应询、听取意见,这些实践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代会审议国家机关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是有基础、可行的,效果也是不错的。
  从实际看,人代会开展专题询问,县乡人大可先行先试。乡镇人大的组成人员人数相对少些,适宜普遍组织开展专题询问。今年以来,在新一届乡镇人大召开的年度第二次会议上,针对听取的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有的乡镇人大已经启动和开展了专题询问,代表反响好,监督效果好,会议开出了质量和水平,具有典型性。县级人大在常委会开展好专题询问的同时,可以尝试向人代会延伸、开展专题询问,除换届的会外,其他例会均可按照专题审议的模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组织地选择一至两个重大民生问题或普遍关注的重大工作尝试开展专题询问,把例会开得有声有色,并总结经验、以利推广。
  从主体看,人大代表是询问的主体,有组织、有序地推动专题询问向人代会延伸,为代表更加畅所欲言、充分行使好审议权搭建更大的平台,有利于代表知情知政、推动发展、发挥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人代会会议质量。对于代表团和人大代表以书面形式提出的询问案,大会工作机构要组织好、落实好、宣传好这种特别的专题询问会,推动代表团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或工作得到解决或促进,进一步使专题询问深入人心。人大代表也可强化书面询问意识,充分运用好专题询问这种有力的监督方式参与行使好国家权力,为百姓做好事,为发展添动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