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浅谈地方人大监督

时间 2019-05-07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至今,已经历了39个春秋,三十多年来,常委会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工作领域不断拓展,监督方式不断规范,议事规则逐步健全。概括地说,笔者以为有这样四个过渡:机构设置从无到有,逐步向健全、完善、发展壮大方面过渡;工作方式从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向程序化、规范化过渡;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从流于形式监督,逐步向制度化、法律化过渡;代表工作从过去的“代表代表,散会就了”,逐步向任期制和依法行权方面过渡。

  这些变化与发展,昭示了人大制度的生命力,昭示了民主法制建设的不凡历程,昭示了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的无尽辉煌。这些变化与发展,折射出了阆中人大常委会三十九年工作的一些主要经验。

  经验之一:把握一个原则。即: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遵循的政治原则。三十九年来人大工作的实践表明,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摆正位置,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在尊重人民意愿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适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变为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行为规范,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确保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坚持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

  经验之二:抓住一个关键。换言之,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调整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使人大工作与市委的决策部署相一致,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在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效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经验之三:突出一个重点。众所周知,人大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依法监督。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宪法、法律旗帜,坚持依法治市基本方针,着力于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依法办事,完善工作程序,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处好了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始终把监督、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借助依法监督权的行使,推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经验之四:坚持一个根本。我们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因而为民谋利就是根本。三十九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过程变为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广泛集中群众智慧的过程,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经验之五:处好一个关系。多年来,人大一直坚持与时俱进的观念,正确处理依法办事与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关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履职。在推进日常工作的同时,根据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使人大工作年年有新发展,年年有新变化,使人大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